學校要聞 2019-10-20

阮慕驊教你規劃退休理財

【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人力資源處職能福利組10月17日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職能培訓課程,邀請主持廣播節目「財經晚點名」、「世界一把抓」的財經專家阮慕驊蒞校演講,以「理財致勝關鍵-如何規劃退休理財藍圖」為主題進行分享,逾100人參與。

阮慕驊以全球到臺灣的分析現況的經濟趨勢,舉股神巴菲特的「雪球理論」為例,在投資上要有夠長的坡道及充足的雪量,每個人要及早開始準備投資,利用時間來累積財富。他提醒在投資時波動大漲大跌的標的,不易累積財富,股票、債券整合投資最容易獲利,更提及臺灣的股值較沒有這麼高,但卻能夠在小額投資中獲取每年報酬,以台積電為例,每年盈餘增長時,會發放股息給投資者。

對於多數退休人員選擇投資房地產,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通貨膨脹過去三十年內整體物價增長一倍,阮慕驊以自己的經驗建議,如果錯過了房地產的黃金時期,就不要再做房地產投資,更以標準普爾家庭資產象限圖為例,說明準備退休金的投資報酬率必須達到8%才足夠規劃完美的退休。

職能福利組李彩玲在課程討論上詢問:「在場的教職員多數不是太了解股票該如何下手,請問有什麼最簡單的方式能夠讓我們從現在開始規劃退休金呢?」阮慕驊建議可以先到投信公司開戶,定時定額上一定要做,在投資股票上儘量不要根據該公司背景做選擇,要以公司的經營績效分析是否值得投資。最後他呼籲退休人員一定要保持身體健康,才能夠做好良善的退休計畫。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0-20 | 點閱:10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