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10-20

一流讀書人導讀《福澤諭吉與〈學問之勸〉》

書名:福澤諭吉與《學問之勸》

作者:林呈蓉

出版社: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ISBN:9789571193953

(攝影/吳婕凌)

導讀/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李宗翰

福澤諭吉,一萬元日鈔上的肖像人物。偉人不一定能成為國家貨幣上的肖像人物,但,能成為肖像人物,必定是對這個國家有著絕對影響力的人。福澤君是日本著名的翻譯家、思想家、教育家,並左右了明治維新運動,也是慶應大學的創立者。其思想在一百多年後的今天,仍然強烈的影響著日本社會。

作者林呈蓉為御茶水女子大學日本史博士,日本蔭櫻會賞得主,著作等身。書中除了闡述《學問之勸》的宗義之外,亦剖析福澤君在日本處於動盪年代時,對所謂「學問」的思考與態度,並說明這些觀點在現今紛亂時代的具體意義。

對於生活在目前看似萬業競鳴卻是雜亂紛呈社會的人來說,「求生存」已經是一門顯學。都說要有斜槓人生,又要跨領域,還要終生學習。只是,要斜槓什麼?又要跨哪些領域?要學習什麼?從來都莫衷一是。就算知道了,但要怎樣建立有利環境?如何有效學習?又怎樣讓學習有用?卻又往往茫茫然而不能知,終致蹉跎而無成。

所以,在書中第一部即說明福澤君之所以提出〈脫亞論〉,就是表明如欲進化而趨強盛,就要與強者為伍,棄絕豬隊友,惟有毅然做出抉擇,將來才有希望。第二部以後即介紹並釋疑《學問之勸》,告訴大家要相信人生而平等,切勿自輕。人人均可通過學習,以實現自己的想望;凡事存疑,就能分辨真假,就能去蕪存菁而終自我提升,具備競爭力。也就是說,學問,要先學習,而後思慮,而後分辨,而後將這些有趣的學問內化成有用的知識並加以利用,以達到優遊生存的目標。

故爾,如果不滿足於現況就努力改變吧!停止無謂的自怨自憐,要積極奮發。過往種種已經無涉,人生每個階段都是新的起點;在求學階段如此,在工作階段亦如是。要以正面思考的態度與邏輯思維的冷靜來面對困難與挑戰,更要強調的是,無論任何時代都得受教育,但要做有用的學問,有一技之長,才能獨立而不羈。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4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