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0-21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十年有成-戲劇治療入部落 表演促身心療癒

課程概要

觀光系副教授陳維立於102學年度起開設的「休閒遊憩概論」,至今已連續開設7年,結合戲劇與休閒遊憩的相關理論,帶領課堂學生前進宜蘭縣大同鄉之梵梵部落進行聖誕劇的演出,以戲劇拓展國際交流。

該課程統計至今,共計有15國學生參與原住民部落服務,透過服務也開啟在地原住民孩童的國際視野,也是本校國際化具體展現,是服務學習課程開設10年以來最多國家文化接觸的課程。

本堂課程應用的是戲劇治療理論,「戲劇治療」是1990年以來在休閒遊憩治療領域的發展趨勢,主要是以有意義、系統化地運用演戲詮釋的歷程,促成個人與團體心靈的成長及改變;並結合劇場中的角色、故事、肢體語言等表達方式,鼓勵修課學生探索生命議題後,自發性地探討自我生命的傷痛經驗,藉此療癒自我身心靈健康發展,希望能激發潛能與建立積極的人生觀,以應用於觀光產業中策展、會展旅遊等活動實務。

在實作上,從前往部落規劃聖誕劇的演出過程中,邀請劇團導演至少6小時的戲劇工作坊、引導學生認識及運用身體語言,更親自參與製作道具、服裝、化妝、造型、攝錄影等工作,藉此豐富教學情境,也讓修課學生藉此深入了解泰雅族原鄉族人的文化、地方特色與生活樣貌;而聖誕劇的排練、製作、展演更是受到學生最大迴響,同時當日部落中老中青幼四代觀眾熱烈的回饋也讓學生們感受到付出與收穫的美好。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0-21 | 點閱:8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