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0-21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十年有成-學生反思心得

修習勞動經濟學的經濟四楊昕彧說:「當初聽到勞動經濟學時,以為只是在分析一些勞動相關的議題與數據,但在上課後才發現原來課程不一定只是紙上談兵,老師帶我們一起實作,透過上課以及實際把學習到內容貫徹實踐,讓我跳脫原來思維,也能用另一個角度看待經濟學!」

修習兒童文學的中文四王若伊分享,「我們分組每個禮拜輪流去到正德里辦公處附設的課後收容單位講故事給小朋友聽,在單位裡面的大多為家庭功能不健全或家長過於忙碌而無法親自看顧的小朋友,雖然透過這堂課,使我們有機會了解社會並以實際行動為這些他們付出,但經過反思後,我認為不應侷限於課堂上所規定的任務或作業,而應更深入地了解他們並與他們建立更長久而親近的關係,才能真正幫助到他們。」

修習臺灣地方文史導覽的歷史三蕭喻分享,「我在臺灣地方文史導覽的課程有許多收穫,能實際走出教室,將淡水的歷史介紹給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我認為是非常可貴的經驗。從一開始緊張,到現在能依照不同遊客,提供最適切的內容。當導覽結束,看著遊客開心的笑臉,就是我最滿足的時刻。」

修習成人學習的教科四柯家媛分享,「課堂中要自己找一個非營利組織進行12小時的服務學習,我服務的單位是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服務弱勢及單親家庭提供單親家庭輔導及技能訓練、並辦理各項弱勢家庭福利服務。常說家是最好的避風港,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的成立是為了讓不完整的家庭也有避風港,現今社會有太多特殊的家庭狀況,因此我希望能透過幫忙協會在淡水國小園遊會宣傳,讓更多有需求的家庭知道這個避風港的存在,一同參與活動、享樂、邁向更好的未來。」

修習社會行銷與實作的大傳四王怡雯分享,「課程與『心路基金會』合作,協助心智障礙患者,從早療課程到職涯生活輔助,以及向社會大眾傳達『其實他們與大家沒什麼不同』這個意念,他們只是一群有著大人臉孔,但裡頭裝了小孩靈魂的人們。我們針對他們的需求設身處地打造行銷活動,過程也讓我們去思考如何改變並傳達正確的知識給社會大眾,進而達到愛心公益精神的體現。對我來說,這堂課不只是一次行銷實務的練習,更是一次社會服務的體驗,能將大傳系所學貢獻在幫助他人的事情上,很開心也覺得光榮。」

修習服務業管理的管科碩一王怡蓁分享,「這是堂將課本理論實際操作的課程。募資專案從發想、媒合、撰寫到執行都需要不斷的去修改、磨合、溝通,過程中的學習及感動,是課本無法用文字呈現的,而支持著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是想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力的初心。這堂課的收穫遠大於我所預期,也深刻體現了我對於所學的應用和對社會的回饋。」

修習圖書館實習(一)的資圖四徐雲霜分享,「大三的上學期我去淡水附近的國小教導小朋友們如何查找字典和百科全書,再次體會到教案的書寫模式。大三暑假我到碩睿資訊實習,工作內容包含電子書編輯以及LibGuides的製作,兩次的實習都增加了我的實務經驗。」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0-21 | 點閱:8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