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02

張慶瑞演講談量子電腦之應用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財金系於10月31日中午12時以「量子電腦之應用-量子人工智慧與量子金融」為主題,邀請台大物理學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張慶瑞教授,在B302A進行「AI跨領域研究工作坊」的演講,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財金系系主任陳玉瓏偕同出席,現場逾40位師生參與。

蔡宗儒致詞表示,隨著時代的演進,跨領域的學習是重要的,近年來量子電腦的議題被廣泛討論,張慶瑞正是這個領域的專家,此次活動很榮幸可以邀請他與我們分享多年來的研究與應用。陳玉瓏則強調,透過張慶瑞的分享,相信師生們都受益良多,也對量子電腦的應用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量子電腦可以運用的領域相當多元,如物理、化學、藥物研究、機器學習、金融科技等。張慶瑞說明,量子計算機依靠量子力學執行,由於量子有不可測的特性,因此量子力學非常「瘋狂」,至今依舊沒有人能夠真正了解量子計算機內部會發生什麼;也由於量子電腦與傳統電腦兩者間的運作原理及邏輯語言大相逕庭,量子電腦並非傳統電腦以1和0的數字位進行運算,而是使用量子位,這讓人充滿「狂野」思想的運算模式,能夠解決傳統電腦根本無法或難以解決的問題。

張慶瑞將量子電腦的現況比喻成萊特兄弟發明飛行器的過程,他指出,即使這個領域至今仍然艱澀難懂,甚至在數十年前被當作是不可能的事,然而此領域在十年內將被擴大運用,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就曾表示要在2023年將量子電腦的應用發揮在各方面。他建議,人們不應學習被時代淘汰的知識,有效學習未來將會廣泛發展的事物及學問才是重要的。

管科四邵建發說:「參加此次的量子電腦與金融讓我大開眼界,現今的我們面臨大數據時代來臨,用人腦已經沒辦法處理龐大的資料,因此使用電腦或超級電腦的協助分析,使用我們得以利用處理後的資訊來幫助決策,達到更好的結果,現在也只是量子電腦的初步發展,但它的進步速度已超過我們的想像,未來勢必是人人一定都會面臨的科技革命!」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1-02 | 點閱:13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