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金鷹獎特刊 2019-11-02

超越智慧高峰

●校長葛煥昭博士

淡江大學創立於1950年,辦學之初以30年質量並重的第一波奠基建設,1980年後深耕16年定位為品質大學的第二波,第三波運用9年光陰提升學術國際化策略,再以12年時間,轉變為淡水、臺北、蘭陽、網路一體多元的四個校園,展開強化學校整體競爭力的第四波。2017年在校友的支持下,揭開淡江第五波超越序幕。

本校69年來秉持的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讓淡江深具特色。依據歷年來教育部評鑑、世界大學排名及著名雜誌評比等各項調查結果,各方面表現超越至少國內三分之二的國立大學。其中「國際化」表現,在2015年已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成為國際化典範學校。整體辦學品質於2009年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的肯定;本校張家宜董事長在2018年榮獲「第25屆國家品質獎卓越經營獎個人獎」;2019年首屆「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從教育部現有的公開統計資料中,檢視國內153所大專院校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程度,本校於「社會參與」關鍵面向評比為私校第一。

但面臨國內少子女化的衝擊、全球化的高等教育競爭、臺灣高等教育經費嚴重不足及快經濟時代/大加速時代的快速變化等嚴峻考驗,本校不能以目前的成就自滿,必須思考如何從「轉變」到張創辦人建邦博士生前所揭示的「超越」,因此,提出重新定位與創新突破的雙軌轉型策略,作為推動「淡江第五波」的重要關鍵。

以教師教學工作為例,本校三化教育結合三環五育,培育學生具備八大基本素養,是需要與時俱進的教學創新作法,使學生更加努力學習、順利就業,進而在全球立業。而定位為「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必須兼顧研究、產學合作等具體績效,才能對提升世界排名有所助益。也希望透過組織整併調整,行政服務品質管理,建立完善的能力鏈教育體系。

設立「淡江菁英金鷹獎」,除期許校友能獻身國家、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回饋母校,並且希望借重菁英校友的力量,協助母校全面發展。值此校慶之際,樂見校友會組織已成長為149個,更希望結合這股力量,讓所有淡江人更為團結合作,傳承淡江文化,落實本校願景與教育使命,共同承擔大學教育承先啟後、承舊啟新的社會責任,齊心締造淡江第五波的超越價值,再造另一波智慧高峰,為邁向國際優質大學目標而奮力不懈。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0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