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金鷹獎特刊 2019-11-02

淡江菁英第33屆金鷹獎專訪-富樂群建設董事長莊子華 樂善好施助學後進

【記者鍾明君專訪】33屆金鷹獎得主,他身為建設、營造、房地產仲介、資訊安全、產物物聯網等公司董事長;又兼路面舖設、藝文展覽、生技醫療等公司總經理;記者問及土木系友莊子華董事長,是用什麼理念來管理事業群?他謙遜地說:「在我的土木建築本業上,我堅持先有好的設計,提升產品價值,施工品質嚴格把關,因為很多人一生只買一次房子啊!至於其他投資的新創公司,只要我覺得產品對人或社會有益,又可以增加價值,我就去試試看。」

找到目標 跨界學習

莊子華積極、追求目標不懈怠的個性,在以下幾件事情裡可以看出來:在大三時他修「營建管理」,指定教材是由當時在台科大任教的林耀煌所撰寫,閱讀時莊子華找到了自己未來的研究方向;所以依著書中地址找到作者的住處,他將自己對營建管理的熱情具體表達,教授建議他先旁聽,畢業後到台科大營建工程碩士班營建管理組就讀。

創立富樂群建設公司後,他在一次土地投標案裡,遇到法律上的瓶頸,想到母親說過:「身為一個老闆,必須得凡事都會,要自己能做每件事,才有機會認識不一樣的人脈。」他將母親的話謹記在心,深知自己缺乏法律背景,年過四十的他選擇攻讀東吳大學法律碩士。所以,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中葛校長特別以莊子華為例,勉勵畢業生「以自主學習、自我負責的態度,從淡江土木系畢業後,再進修營建工程碩士,又轉攻法律碩士,不僅深化自己的大學專業,也拓展跨界能力,在職場上游刃有餘。」鼓勵畢業生以他為學習典範。

出錢出力支持學校與推動社會服務

金鷹獎是淡江畢業校友的最高榮譽,莊子華不但真心愛校,更拿出具體行動支持,他響應捐款興建本校守謙會議中心,參與「百人百萬金磚」活動,;也在土木系成立「義澤優秀研究生獎學金」每期提供15萬,讓系所用獎學金來吸引優秀學生就讀;為了鼓勵同學參與國際比賽、拓展視野,設置「義澤專業競賽獎學金」,學生若參加國際競賽,每次可最多申請20萬元;他期許「目的就是為了鼓勵土木系的在校生追求更好的表現。」

不僅於此,即使事業繁忙,還利用公餘為母校付出,擔任新北市校友會理事長及全國校友總會的副總會長,他分享,目前擔任會長的校友都貢獻非常多,我當追隨前輩的腳步,「學校若有需要,會透過與各系的聯繫、前後輩的溝通,發掘更多人才,找出願意付出心力的校友及學弟妹。」他希望能用熱情,不間斷的支持母校;更期望校友會能夠如現在這般團結,在校友的守護下,與在校學弟妹一起凝聚向心力,讓學校永續發展,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校友。

良好的家庭教育,讓莊子華熱心公益,他在事業穩定後致力社會服務,與身障同學泳渡日月潭時,因緣際會認識並參與紅十字會活動,爾後擔任了十七年的救生教練,參與水上安全救生教育推廣工作,每年幾乎花十分之一的時間在紅十字會當志工,屢獲內政部頒獎表揚。此外,他擔任大龍峒扶輪社社長,捐贈區內中小學校獎學金、贊助晚餐以及課後輔導計畫、補助弱勢學童。在社會服務上,莊子華出錢出力,完全投入。

他為了文化傳承,將家族中迪化街古宅的產權買下,改建成博物館,成立「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臺灣歷史文物的保存及推廣;最近更和熱愛音樂與黑膠唱片的單位合作,主辦「108年古厝新聲系列講座」,以無償提供場地的方式,具體支持在地文化活動。重視文化美感和生活品質的他,在訪談中推薦記者要去看張繼高先生所寫的「從精緻到完美」,他推崇此書談及的精緻文化值得學習,由此也可以推知莊子華平日閱讀所涉獵的範圍之廣泛。

重感情的他,畢業30年,仍舊與系上師長、昔日同學有緊密的聯繫,時常返校參與活動,用身體力行來傳承土木系的精神;系主任張正興說:「他不但出錢辦理活動,對於系慶也是親身參與。」

莊子華以自身經驗鼓勵系上學弟妹不僅在專業上要發揮,在課餘也要廣泛學習不同面向的知識;更提醒:「在學校所學習的知識是基本功夫,必須要到業界吸取實務經驗;在大學時打工不是為了零用錢,是要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專長,並且透過打工擴展與學校同學不一樣的人脈。」

事業經營有成的他認為:「人生沒有什麼走回頭路的機會,就繼續做下去,把想做的事情做好,不要讓自己後悔,往前走就對了。」他付出時間服務社會,並不斷地耕耘自己喜歡的工作,將每一天活得有意義,也賦予他人意義,希望能夠將這份信念傳承給更多人。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28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