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金鷹獎特刊 2019-11-02

淡江菁英第33屆金鷹獎專訪-大州數位服務董事長李述忠 牽手學弟妹扎根專業

【記者黃子涵專訪】本屆金鷹獎得主中,有位善用專業知識致力於提昇國家社會的資訊服務外,同時於19年來擔任本校各項校友會要務,強化校友與母校溝通橋梁,他就是始終面帶笑容,現任大州數位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本校電子計算機科學系(現資工系)校友李述忠,一盞茶,一支筆,為我們細說母校的培育和豐富的校園生活。李述忠感謝地回應,「很高興也很感謝能獲得這個獎項,這是母校和母系對我的肯定,過去曾經拿過2015年度傑出校友獎,這獎是校友獎的進階版。」

電算系不是計算機

1973年經由大學聯考分發到第一志願的淡江電算系,他笑著分享,「考上後其實家人是不看好的,因為在那年代大家以為電算系是製造計算機的科系,直到入學後才知道電算系是所有資訊時代的基礎,我們要了解硬體、學習軟體設計,不是家人認為的『計算機』。」

在那電視都尚未普及的年代,電腦是造價十分昂貴的奢侈品,淡江在現址臺北校園地下室中,引進佔地近百坪的電腦設備,讓電算系的同學可以「摸」機器,助教帶著他們看著操作手冊,了解每個功能每個指令的運作,他說明,「那臺機器型號是『IBM370 DASH 145』,校內只有電算系可以在助教帶領下操作機器,其它人都只能隔著玻璃窗參觀。除此之外,母校很早規定校內各系學生都要修讀「計算機概論」,希望學生能在學期間都能具備資訊能力,以利增進資訊競爭力。」李述忠指出,「淡江提供學生一個非常好的自我提升的環境,功課雖然繁重,卻是彈性的,學風自由,你可以發揮時間管理接觸各類型社團,將自己的校園生活安排的充實豐富。」畢業後,李述忠投入資訊行業,40餘年來專注於資訊服務,專長於政府資訊化及金融產業資訊化,面對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他以參與資訊研討會、學會、產業活動等了解業界趨勢,同時也帶領團隊走向資訊創新,掌握客戶需求主動為客戶提供各項企業所需的解決方案,協助客戶釐清相關資訊做出正確決策,如財政部稅務自動化、發展證券金融資訊平台系統雲端化,近日更以「Vis-a-Vis愛報告」雲端服務,幫助企業員工撰寫具有組織力的報告,協助主管歸納和分析以支援跨部門溝通項目。

工程師轉任業務 挑戰客戶溝通

李述忠的職涯發展上是考量職場任務後,有著全新的跨領域轉變,他表示,其實原本自己是程式工程師,是在因緣機會下轉任美商迪吉多電腦公司業務協理,雖然這兩項職務相差許多,在與客戶的溝通過程中練就自身的溝通能力。他不以成交為目的用心傾聽客戶需求,常親筆書信問候客戶,以誠意替對方著想,以勤快把握每次升遷機會,讓他打開創業道路,他分享,「創業過程需要機會,肯定會有困難,但是要堅信自己就一定可跨過去,其實就是機會來到面前時是否願意把握。我認為,其實每一件事情都是好事,只要每天都很努力,走到今天就這一步就不會很難,每天都進步0.1就足夠了,要永遠保持好奇心。」

工作繁忙之餘,19年來參與並主持淡江人資訊協進會與資工系友會改革、2012年參與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的創立與業務推動,擔任第一屆董事長及二、三、四屆副總會長,2016年起擔任世界校友會祕書長,推動各級校友會間的合作等;他也協助系上接洽友旺科技、微軟公司、中華電信等知名資訊企業推動產學合作,以企業實習及企業參訪提供學弟妹更多機會;也讓資訊業界學長姐返校演講,激勵學弟妹學習動力。李述忠認為,校友對系上或學校的幫助,應該能有更多積極的作為,校友可以扮演推動者的角色,幫助學弟妹有更多創意的發展。對創校69年的淡江,他期許能營造一個適合學生自主發展成長的環境,透過「動手做」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可在實務和理論中互相應用,同時也讓學生有機會服務他人,透過服務學習感恩並培養團隊精神,正面勇敢地思考問題,以真正落實全人教育。

面對獲獎的心情,他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李述忠感謝母校的栽培、資工系校友、教師如王英宏、郭經華、許輝煌、陳建彰等人的共同努力與成全,以及系友會幹部、系友學長們等,也感謝參與系所友會聯合總會和世界校友會期間,在陳定川總會長、孫瑞隆總會長、林健祥總會長的帶領下,讓自己有機會為校友服務。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1-02 | 點閱:16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