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1-10

【境外生人物誌】越南日文三阮玉映 以食懷念家鄉味

【記者張展輝淡水校園報導】來自越南的日文三阮玉映,回想剛來到臺灣的時候,中文不太好,一次迷路的經驗,深深被臺灣的熱情感動「我用眼神看,拿著手機問:『這邊怎麼去?』臺灣人就帶我回家。」「那一刻,我就喜歡上臺灣了!」眼前這位來自越南的阮同學,表示自己對臺灣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熱情」,會來到臺灣念書,也是因為過去與臺灣網友聊天,分享彼此文化,因而對學習中文產生興趣,於是先到淡江唸了一年半的語言學校,之後再唸大學。她除了來淡江學中文外,大學就讀本校日文系,加上自己的母語、英語及法語,總共會5種語言。

來臺灣生活三年,她分享自己最愛吃的食物就是小籠包與餛飩,味道好吃外,是一種越南沒有的口味。另外,她也喜歡臺灣的夜市文化,因為在越南不太會有夜生活,店家也很早就打烊了。談到是否會懷念家鄉的味道,阮玉映說:「臺灣的越南料理,口味比較重」吃起來並不是這麼的道地,並分享真正的越式法國麵包吃起來是外酥內軟,醬料也會因店家秘方不同,而有自己的特色;相對臺灣,改良過後麵包口感較軟,醬料更是少了某種道地的風味。

阮玉映推薦大家可以到越南的河內旅遊,有很多美味的食物小吃,如春捲、河粉等,還有很多不錯的景點。另外,也分享越南和臺灣在傳統習俗上的異同,好比在端午節時,越南人不會吃粽子而會吃米糟,吃起來像甜酒釀,據說是吃了可以驅趕害蟲。過年的時候則會吃四方型的粽子,份量比臺灣粽子大許多;相對的「臺灣的粽子就比較小,因此每次都可以吃很多顆。」飲食習俗,各具特色。詳細內容,歡迎大家準時收聽淡江之聲 FM88.7「淡江地球村,境外生心聲」。(淡江之聲官網: https://reurl.cc/Gkpdey)

NO.1096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0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