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24

于右任誕辰140歲紀念書法大展淡江開幕 逾400人「取墨」

【記者胡榮華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於11月21日上午10時30分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取墨來-于右任誕辰140歲紀念書法大展」開幕式暨學術論壇,本次展覽由本校及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促進交流會共同主辦,中華民國書學會、中國標準草書學會協辦,于右任先生公子于中令、本校董事長張家宜、以及大陸著名文化學者劉傳銘、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葉國華,中華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理事長王水衷及中華民國書學會理事長陳美秀、中華國際嘎檔巴佛教總會依尊慧吉祥大活佛及本校師生逾400人參與。

策展人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說明,本展覽經過長久籌劃,徵集經專家鑑定之于右任作品達200件,從于右任最早期的魏碑、行書至草書,約近五十年間在大陸及台灣的創作,系統性展出120件作品,均為以往難得見到的真跡精品。此外更展出于右任親贈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墨寶,顯現其間的好交情。

張家宜董事長在致詞中提到于右任與淡江的深厚淵源,于右任與本校首任董事長居正為好友,本校校訓及多處俱歷史性的建築也多為于右任所落款,對於淡江學生有長遠的薰陶;于中令先生也親筆寫下「為萬世開太平」贈予張董事長,休息時間更有人準備自來水毛筆請他在作品集上簽名,他也親切地現場揮毫,吸引現場眾人圍觀。

之後則舉辦學術講座及座談,主題除探討于右任的書法底蘊,也談到他的書法對當代的影響及如何傳承,對於于右任的為人和藝術造詣都有深入的討論。觀展同學日文二林靖雅分享:「有機會看到于右任大師的真跡作品,有種仰之彌高,可望而不可即的夢幻感,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本次展期將從11月21日至12月25日,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同時發行八開大版本,200幅作品全部收錄之作品專輯,歡迎前往感受大師作品的深厚底蘊。

NO.1097 A | 更新時間:2019-11-25 | 點閱:15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