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11-24

陳泰廷分享國手姿態 助師推生邁向頒獎臺

【記者陳律萍淡水校園報導】體育事務處於11月19日在紹謨紀念體育館SG215舉辦講座,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博士陳泰廷來校演講「你做事的心態可以展現出奧運選手的姿態」,專長運動心理諮詢和體育心理學的他,演講經驗豐富,今年已舉辦逾50場講座,吸引近30位師生到場聆聽。體育處體育教學與活動組組長黃谷臣說:「運動心理學與運動訓練息息相關,陳泰廷主要專長在研究腦波,希望透過此場演講,帶領校內老師更加了解運動心理學的應用。」

陳泰廷首先分析國手和一般選手在心態和表現上的差異,「國手比較能精確地描述內心的感覺,因為他們有找到明確的目標,且不斷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永不妥協。」會中播放亞運柔道國手楊勇緯、高爾夫國手楊亞賓談目標設定和努力實踐的勵志影片,說明國手正在做一件「對自己最有意義」的事情,也讓眾人更加理解國手內心的感受。

陳泰廷進一步說明選手狀態分為認知、訓練和調整三部分,在認知上,選手容易放大失誤的嚴重性;在訓練上,則是明確設定課表與目標的連結。他以國內男子游泳運動員、50公尺蛙式及自由式全國紀錄保持人吳浚鋒為例,告訴聽眾課表運作的重要性,且教練安排都是依據個人體能極限所設定,所以選手可以放心、盡力去做。最後在調整心態方面,情緒調節也是成功的關鍵,教練應該要引導選手專注於當下,並適時緩和緊張的情緒。

前來聽講的學動組助理教授趙曉雯表示:「我們以前沒有特別注意到與選手溝通的技巧和方式,導致在比賽時經常出現落差,因此更需要換位思考,用學生和選手能理解的方式來溝通,才能讓他們了解教練想傳達的意思,期待彼此能培養出默契,選手們也能有更好的發揮。」

NO.1097 A | 更新時間:2019-11-24 | 點閱:15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