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9-12-01

張家宜董事長開幕致詞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是淡江非常重要的傳統活動,從1966年開始,張創辦人每年定期聚集行政團隊及教師代表,舉辦一起腦力激盪的會議,共同思考淡江的未來。加入新老師,深具傳承意義。

葛校長定今年研習主題為「雙軌轉型」,這陣子也一直思考淡江要如何轉型,因此,提出「轉型」、「品質」、「超越」三組具系統性的主題,每個主題內含五個要素,這五個要素事實上就是五個動作,希望各位同仁會後能認真執行這十五個動作。

第一組「轉型」,有五項要素:首先,想想現在(Think About),思考現在的狀況,如何進行轉型?尤其教學單位所有院系主管必須考量系所現況;其次,回想過去(Think Back),有系統的回想過去的整體情況;再者,想透現代社會的趨力影響(Think Through),譬如,少子女化是目前大環境中很重要的趨力,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影響?接著,想像未來可能的情境(Think Of),是需要深入探索、閱讀相關書籍,才能知道未來發展;最後,才會有前瞻未來的啟示(Think Forward),如此依序形成嶄新的轉型議題。從轉變、轉型達到新的超越過程中,五個重要動作。

第二組是「品質」。淡江從1992年起推行全面品質管理機制,將近30年,並在2009年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肯定,希望在2022年,淡江的品質能呈現具體成果,讓社會耳目一新。因此,轉型之後各位應該要確實執行以下五個動作,第一個動作,在策略規劃階段要設計績效指標,形成新的轉型議題後,一定要設量化、質化指標。第二個動作,全程管理PDCA,做滾動修正,以PDCA做為管理的工具,未來可以持續辦理品質相關的訓練營。第三個動作,要有事實依據,注重顧客滿意,新的轉型策略,一定要有量化結果,觀察師生滿意程度,做為事實的依據。第四個動作,組織活化、重視財務績效,面對少子女化衝擊,淡江未來五年,會有單位整併、裁撤;新的構想需要有經費支持,及評估預算是否可行,以朝向企業化管理。第五個動作,必須標竿學習、持續改進,觀摩競爭對手優勢做為借鏡,努力學習、深入了解,產生新構想。

第三組是今天最重要的核心主題「超越」,藉此機會正式宣布,進入淡江第五波「超越」時期。此時期的命名過程,歷經多次腦力激盪研議,但回想起95學年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張創辦人特別提到「超越卓越—重塑淡江核心價值的第五波」,其前瞻思維點出淡江第五波應具備的發展精髓。接下來再以淡江品質屋裡的元素,說明淡江事實上已不斷地超越,第一,是S型曲線,必須教研精進,少子女化後,避免學生素質下降,老師的教學一定要精進,同時規劃更多的跨領域課程,才能吸引學生就讀;第二,藍海策略中的特色差異,系所要仔細思考和其他學校的不同,凸顯特色,才能永續發展;第三,馬太效應,配合社會資源,愈強的系所,學校愈支持,也希望與產業界

的校友們能有更多連結;第四,是數位智慧、全球鏈結,這兩個部分是全校在規劃系所課程時須思考的方向,例如:AI、大數據,以及未來國際化的發展,都是目前重要的大環境趨勢;第五,「雙軌轉型」,各位都知道創辦人以前常常鼓勵大家「加四倍努力」,所以期許在第五波,要「加五倍努力」。希望各位同仁從今天起要戰戰兢兢形成壓力,每天加五倍努力,讓淡江團隊在葛校長的帶領下更加認真的超越。希望大家能為淡江一起努力,超越卓越的淡江第五波。

NO.1097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9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