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9-17

昔日街頭小霸王 今日高科技老總

文/舒碧霞

五歲便學會抽菸、喝酒的友旺科技總經理歐陽自坤,在成長過程中,似乎永遠都在大膽地「嘗試」新鮮的事物。直到大學遇到恩師高鶴軒,導引著歐陽自坤的好奇、叛逆個性到創業正途上,宛如是日劇「GTO麻辣教師」男主角反町隆史的化身。高鶴軒,正是扭轉歐陽自坤一生的「心靈捕手」。

生長在金門縣的歐陽自坤,出身於家世嚴謹的大家族。青少年時期的歐陽自坤,不想上學時,與朋友相約打彈子、吸強力膠,「這些不成熟的舉止,純屬好奇心使然。」歐陽自坤回憶著。直到大學來台灣讀書,歐陽自坤開了眼界。而他不受約束的個性,在大學及當兵的過程中,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十七年前,歐陽自坤考上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大一時,歐陽自坤受不了每位老師在上課前先來個全體點名,「上了大學,還是感受不到自由,」歐陽自坤懊惱著。後來,歐陽自坤就是不爽學校天天點名,決定重考,進入了淡江大學電算系。當時的淡江校長張建邦的開明作風,留住了歐陽自坤,「學生點名老師上課,這是正常的現象,而學生上不上這堂課,得全靠老師的魅力了。」張建邦對師生之間互動的詮釋,正合歐陽自坤的口味。

歐陽自坤與高鶴軒的結緣,就是開始於淡大校園。僅年長歐陽自坤三歲的高鶴軒,自交通大學研究所畢業之後,便在淡江電算系擔任OS作業系統的副教授。歐陽自坤在大學時,帶有一股傲慢的態度,自視課業成績好,對每位老師的專業都抱著懷疑的態度,「直到遇到了高鶴軒,我對老師的刻板印象才開始改觀。」歐陽自坤搔著頭說。

歐陽自坤承認,自從認識高鶴軒這位恩師後,激發起他奮發向上的個性,並將少年時好勇鬥狠的個性,完全轉化在學業上,「運動的時候運動、玩的時候用力地玩,不過可別忘了讀書的本業。」這是高鶴軒期勉歐陽自坤最受用的話。對於高鶴軒而言,在這一群學生中,當時為副班代的歐陽自坤,每次舉辦的團康活動或競賽,幾乎讓全校印象深刻,所得的獎牌也不計其數,歐陽自坤無窮的精力及認真的態度,讓高鶴軒對這位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歐陽自坤踏入社會後,陸續在金山電子、樂高玩具等公司工作。一九八八年,歐陽自坤在同學會中又與高鶴軒碰面,此時高鶴軒已離開學界,轉赴其胞弟高次軒所創立的友訊科技工作,並擔任友訊美國分公司總經理。高鶴軒見到歐陽自坤,自然想到要為友訊網羅好人才,歐陽自坤在恩師的引薦下進入友訊,一路由基層升至廠長一職。

一九九五年,歐陽自坤萌生創業的意念,與高鶴軒商量的結果,歐陽自坤離開友訊,一半資金以房屋抵押向銀行借款,另一半資金則由高鶴軒贊助,終於集資五百萬元成立眾旺科技,專司網路卡製造及銷售業務。

正所謂「創業惟艱」,眾旺成立半年後,因開發產品費用告罄,連發放員工薪水都捉襟見肘,眼見抵押的房屋快被沒收了,而銀行又基於現實因素停止借貸,「那一刻正是我面臨創業的低潮期。」沒想到創業是會要人命,歐陽自坤最後只好向高鶴軒求救。高鶴軒二話不說,立即掏出五百萬元借給歐陽自坤,解決燃眉之急,再說服友訊董事長高次軒轉投資眾旺科技二千萬元。

「讓眾旺負責生產友訊的PCMCIA網路卡,友訊便可將多餘的心力用在新產品開發上。」高鶴軒向胞弟高次軒提出這套合作策略,在高鶴軒的鼎力協助下,眾旺創立最艱困時友訊參與投資,眾旺並因此改名為友旺科技,加入友訊關係企業家族。現在,友旺已是台灣最大PCMCIA網路卡公司。去年友旺營收為三十億九千萬元,今年雖面臨不景氣,不過友旺預計今年營收仍可成長至四十億元,保持公司每年營收成長的紀錄。

歐陽自坤從「混混」到全台灣最大PCMCIA網路卡總經理,高鶴軒時時在旁提攜,並成為支持歐陽自坤的最大支柱。「我是燒了三輩子的香才有此福報,」歐陽自坤感念地說。(節錄自數位周刊第44期)

NO.4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43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