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9-12-22

【留學傳真】外交系許家瑜 復旦學習改變方式提升效率

【記者陳瑞婧專訪】曾經參與過天津大學、廈門大學姐妹校交流的許家瑜,被這些學校的學術氛圍所吸引,決心爭取復旦大學的交換機會,對中國頂尖學府再次深度探索。

復旦求學對許家瑜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相較於出發前的緊張,她自認幸運地在上海獲得了全新體驗。因為是當時唯一就讀於國際政治系的交換生,同學都主動熱心地提供幫助,使她有勇氣積極加入課堂討論,從中獲得了參與感和成就感。她也難忘老師在課業上的協助,在「國際經濟概論」課,老師要求完成一篇專題,由於沒有相關的學術背景和基礎,許家瑜一開始很受挫,但因為Steve Suranovic教授定期的指導,讓她順利地完成了報告。她提到儘管這並不是自己專精的科目,過程中壓力很大,但反而在這樣的高壓裡學習得紮實。她也提到有位同學為這份作業反覆修改了整整一個月,使她不但佩服並且期許自己對研究也要如此認真。復旦大學的課程設計及師資非常多元,比如拉丁美洲政治與經濟就是西班牙籍老師授課;她選修的課程大部分都是英文教學,老師與學生的口語溝通無礙,同學的英文水平很高。她也欣賞復旦老師的奉獻精神,晚上八點上課結束後不是回家休息,而是留下來和同學討論問題;也因為老師如此認真,對學生的要求自然很高。在復旦的學習經驗使她了解到與老師溝通的重要性,回到淡江後也嘗試多和老師交流溝通。

復旦的同儕壓力帶給許家瑜很大的動力。學校的潛規則是只有前30%的人能拿A,所以競爭激烈,人人都卯足勁準備課業,自我要求和設定目標都很高。她分享「不論是課前預習還是期末報告,同學都非常用功,準備功課很早就開始,這樣更能加深記憶,對於學習內容建構出框架,課堂更能融入,學習更加完整。」她學到課前準備有助學習內容紮實,也驚訝於上課時沒有人在滑手機,都認真地聽講,和老師互動,漸漸地她也養成了這樣的習慣,學習態度變得嚴肅。此外,她對開學第一天就爆滿的圖書館也感到驚訝,體會到學習是一種習慣,並不是考試或是deadline才會促使大家學習。在這樣巨大的學習壓力下,許家瑜的抗壓性隨之增強,她靠著改變學習方式和提升學習效率緊跟同儕前進的腳步,同時保持樂觀向上的積極心態,將壓力轉化爲動力,有了努力的方向。在過程中,許家瑜也發現淡江的優勢之處:復旦的社團文化並沒有淡江深厚,同學們參與的活動和所讀的科系相關,多數人都偏向對未來有所幫助的活動,比較有目的性而不是娛樂性;而淡江的社團更多,更偏向發展學生的業餘興趣愛好。

此行她自覺受益匪淺,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件,構建出國際觀。之前對於大陸的印象受限於新聞媒體,親自體驗過後又有了新的發現和看法。在和台大、政大同學一起前往交換時她有些沒自信,但是透過努力學習並充分展現優勢,化為轉機,老師和同學肯定她「來自淡江大學的許家瑜也非常優秀」。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A | 更新時間:2019-12-22 | 點閱:25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