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12-29

【一流讀書人導讀】《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

書名:《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

作者:John L. Hennessy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ISBN:9789864795789

(攝影/吳婕淩)

導讀/前化材系教授吳容銘

本書書名既符合文化中「虎死留皮、人死留名」概念,又是史丹佛名校的課程,

推薦者又是世界知名成功人士,書的內容的豐富精采、影響深遠無庸置疑;對我而言,讀完此書,有醍醐灌頂、獲得天上啟示之感,並興起有為者亦若是之慨。書中提到的原則,對校內每位教職員生,都是可以應用的到的智慧與經驗。

這十堂課的內容是:一、謙卑:高績效領導的基礎;二、真誠與信賴:高績效領導的關鍵;三、領導就是服務:了解誰為誰工作;四、同理心:塑造領導人和機構的要素;五、勇氣:為了機構和社群挺身而出;六、協力與團隊合作:你無法單打獨鬥;七、創新:產業與學術界成功之鑰;八、求知欲: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九、說故事:溝通願景;十、遺澤: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

礙於篇幅以及才疏學淺,說說我正在學習的一兩堂課。

謙卑,對我而言是順服。同樣的一個人,假若是生在非洲、生在美國、或生在臺灣,相信大家都同意命運大不同;人的成功與否,真如作者所言,很大部分取決於運氣,這不是要我們從此靠運氣,或是自我放棄,而是要提醒我們很多時候是貴人的幫助、環境的支持、團隊的輔助才造就了自己的成功;因此,人不應該傲慢,有時候需要求助,或順服於權柄,冥冥中自有主宰。

真誠,對我而言是真理。聽過一個故事,先生認為雞腿是好東西,特意留給妻子,但妻子說,你難道不知道我不喜歡雞腿嗎?這提醒我真誠是要合宜的說出心裡的話;此外,因為身為老師,也提醒我不要以己意去臆測學生的想法,基於真理的溝通,較能達成真誠的良好效果。

雖然本書並未談及夫妻相處之道,或是如何指導學生,但是書中10堂課所言皆是金玉良言,相信每人讀來雖然領受不同,但必滿載而歸!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B | 更新時間:2020-01-07 | 點閱:14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