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9-12-29

維持愛情的秘方 保有彼此的空間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怎麼到現在還沒有回覆我?會不會他跟別人在一起?他如果把我放在心上就應該要馬上回覆我的訊息……」這樣的聲音是不是常常出現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呢?在聯繫不到對方的狀態下,焦慮和擔心慢慢提升,你開始懷疑他是不是沒那麼愛你了?對方總是不斷的解釋原因,你們又再次產生了爭執。

愛情的美好在於兩個相愛的人能夠互相陪伴,這樣的時光總是特別珍貴也特別甜蜜。然而,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變多了,就代表著個人的時間減少了,越是親密,兩個人就會想要一起去做越多事情。情感萌芽時,「形影不離」是種浪漫與穩定的象徵,但是日子一久,你會發現朋友好像越來越遠、生活圈越來越小,兩人的興趣嗜好重疊,彼此成了彼此的一部分。你也慢慢發現屬於「你自己」的部分正在消失,假如失去了他,似乎代表著你就會失去了全世界,所以你們只好緊緊相依在一起,好像這樣的相處方式才能讓你們比較有安全感,但這也失去了一個人品嚐生活的樂趣。

到底該如何自在地和另一半相處、又能夠保有自己的空間呢?以下方式,希望帶來幫助。

1.重拾自己的興趣:

還記得在交往前,喜歡做些什麼事情嗎?或許可以安排一些時間給自己,例如運動、與好朋友吃飯、看電影…等,重點在增加自己獨處的時間,而不是把重心都放在感情中,關照一下自己的身心狀態,可以更了解自己的需求。

2.了解彼此在親密關係中的風格

心理學家指出高焦慮依戀風格的人希望伴侶提供較多的陪伴支持;總希望對方給予承諾;而逃避型依戀風格的人對長期關係會緊張,當關係變緊密時會想要逃跑。而安全型依戀風格的人會依賴與讓人依賴,但關係又不會太黏膩,在感情中往安全型依戀風格的方向發展才能維持細水長流的關係;但如果發現彼此可能偏向焦慮型或是逃避型也別緊張,只要雙方溝通對情感的需求,找出合適彼此的步調。

3.與另一半好好的溝通彼此的「界線」

「界線」的問題總是很難開口去談,因為大家總認為談「界線」現實又傷感情,好像我愛你就應該付出所有。但在感情中還是需要個人空間,保留彼此空間也是一種尊重。還記得國小的時候我們桌子間的那條線嗎?旁邊的同學如果越線,我們就覺得不開心,因為界線被侵犯了。那條線可以代表空間、時間、情緒,例如對方開始希望多一點的陪伴,但這樣的要求卻壓縮了自己的時間時,那條界線就被超越了,若一直沒有去討論彼此空間的話,可能就會累積成大問題。

適當的保留一些空間給對方,對彼此來說都是信任與尊重。兩個人能夠相遇、相愛並不容易,相信每個人都會想要好好把握這一份得來不易的感情,但維持關係也是人生當中重要的課題,花點時間和對方好好溝通,才能讓彼此的關係更自在、更長久!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B | 更新時間:2019-12-29 | 點閱:23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