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0-03-01

【一流讀書人導讀】《昨日報:我的孤狗人生》

書名:昨日報:我的孤狗人生

作者: 卜大中

出版社:允晨文化

ISBN:9789869755542

導讀/中文系副教授林黛嫚

法國人類學家馬克‧歐傑說:「巴黎人把地鐵路線當作備忘錄、一種記憶的開端」,所以作者卜大中認為書寫自己故事的價值就像地鐵路線,可以重現那段生命的記憶,雖然他認為這本書只是雜憶的文字,不是傳記,但有人說,好的媒體人一定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人,作者人生經歷豐富,閱人無數,看他品評人與事,不管是回憶錄,或是傳記,都是很值得閱讀的記憶的開端。

作者在台灣畢生從事新聞工作,任職兩大平面媒體《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退休後在網路論壇「思想坦克」上開專欄,書寫輯成本書的人生回憶。

這是一個台灣新聞從業人員的媒體人生,也是台灣最為風光的一個時代變遷的符號。書名「昨日報」說的就是曾經印報紙像印鈔票,號稱百萬銷量的《中國時報》的興衰,作者身在高樓處,卻眼看它樓塌了,成為昨日黃花。

作者在工作時以時事評論的社論為主,寫起自己的青少年人生卻是動人的感性,如寫父親晚年在醫院,作者到醫院探望,卻因從小挨父親棒子而長年怕父親,結果在病房裡和父親無言面牆,甚至連眼神都避免交會,短短數行描述卻有無法言說的父子深情埋藏在字裡行間;又如寫政大李其泰教授殺女事件,判刑出獄後的李教授的人間至痛,作者寥寥數筆卻讓人痛入骨髓。

有多年新聞工作資歷,文字中看盡人間,王丹的讀後感是,「能夠用淺顯平白的文字,講出深刻的耐人尋味的道理。」此論確然,一句「麻雀雖小,矛盾俱全」說盡美洲中時的人事不合,寫到柯文哲市政嫻熟後,臉上暗暗浮現精明世故的神情,他倒希望柯文哲「別做自己」;作者希望自己能一路玩到掛,經驗豐富的他,對遊歷過的地方評析也很獨特,他如此形容日本:「廿年的失落終於讓她老態隨著皺紋禁不住地長在臉上」。

NO.1100 | 更新時間:2020-03-22 | 點閱:8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