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3-04

工學院防疫添能量 資工「TKU Thermo」APP量體溫 航太無人機助宣導

【潘劭愷、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開學進入第三天,工學大樓體溫量測增添生力軍,由資工系副教授張世豪團隊研發的「TKU Thermo」APP,開始設置於入口處進行體溫量測,不到2秒鐘即完成一位體溫測量進入大樓,只見同學魚貫進入。另外,在工學院中庭不時會有無人機和Zenbo機器人協助進行「勤洗手戴口罩」的防疫宣導,隨時提醒大家落實自我健康管理。

工學院長李宗翰表示,工學院各系在各自的專業領域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現,此次疫情使得「如何縮短量測體溫時間,讓師生順利上課」成為重點,「因此我借重資工系張世豪老師的專長,請團隊進行研發,在5天內完成『TKU Thermo』APP,可快速完成體溫測量,縮短師生進館時間;而該系統組裝快,且經費不到4萬元,除可解決目前紅外線熱像測溫儀貨源不足的問題,還能減少預算的花費。」

資工系副教授張世豪說明,此次研發的是「動態紅外線熱像測溫儀」,受測者只需以散步速度前行,無需停留駐足,平均每人量測時間只需1秒鐘,比較一下額溫槍花費約6-8秒、紅外線熱像測溫儀約3-5秒要快上許多,「該設備還能設定『臨界值』,超過時系統會發出警告聲響,同時紀錄下通過者的影像,工作人員也能以額溫槍量測進行第二次確認並進行後續處理。」該APP目前持續優化中,團隊正積極進行相關設備的採購,「我們目前已規劃製作10套,優先提供師生上課人數較多的大樓使用,若設備來源充足,我們希望做到每棟大樓都能設置這套系統。」

此外,航太系出動6軸無人機可載重2公斤,機上架著「勤洗手戴口罩」布條,於下課時間飛行在工學院中庭,航太系系主任陳步偉說明,「該無人機是學生利用常見的無人機改良,設計各項控制器和程式開發以發展各種應用。」陳步偉表示,此次系上發揮專長並關懷校園師生健康,以無人機來在此疫情宣導提供幫忙,希望藉此提醒師生注意各項防疫措施。

NO.1101 A | 更新時間:2020-03-09 | 點閱:22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