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3-08

資工系教授石貴平 獲頒美國發明專利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工系教授石貴平、資工系校友翁培寧以「災難緊急救助系統及其控制方法」(DISASTER EMERGENCY RESCUE SYSTEM AND COMMUNICATION METHOD THEREOF)獲得美國發明專利,並以獲頒該國專利證書,專利證書正本將存檔於研發處研究暨產學組。石貴平表示,很高興能獲頒美國專利證書,未來能將此專利發揚光大運用並推廣於救災之中。

石貴平說明,台灣地震頻繁,有感於921大地震使得房屋倒塌造成傷亡無數,因此以智慧手機內Beacon訊號發射器,搭配自行研發的APP,一遇到緊急災難時,便能發揮求救和偵測功能。他舉例,發生地震時自身被壓在傾倒的房屋之中時,搜救者使用Beacon訊號發射儀器來尋找受難者,在一定的距離時,自身的行動裝置接收到搜救者的搜尋訊號後,除了回應該訊號外,並啟動APP將手機內的生理狀態、通訊訊息等回傳給搜救者,幫助搜救者能盡快在第一時間內找到受難者。石貴平解釋,Beacon是種低功率藍芽(Bluetooth Low Energy)裝置,同時也是高輔助性的感知重要媒介之一,由於它的藍牙技術的精準定位技術,常用於購物商場或超商的行銷推播應用,因此想到以此技術應用於救災之中,除了幫助救災者也能幫助更多受難民眾,前提必須人人安裝APP,才能在緊急時發揮作用。

研發處研產組經理王寒柏恭喜石貴平獲此專利,說明該專利申請是由研產組協助申請,後續也將進行該專利維護、協助洽談技轉授權,以及主動向各界推廣此專利。王寒柏歡迎師生有任何專利申請或合作均可向研產組洽詢。

NO.1101 A | 更新時間:2020-03-08 | 點閱:6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