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3-08

菁英搖藍 94%博班畢業生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相符

【陳子璿淡水校園報導】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106學年度(107年)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報告日前出爐,問卷回收率達68%。本次調查中,近62.1%已就業校友具備的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傾向符合,而碩、博士校友傾向符合度則各約81.4%、94.1%。另校友處於4月8日中午12時10分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淡江大學畢業滿1、3、5年畢業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分析結果報告及經驗分享座談會」。

問卷結果顯示,畢業生能力自我評估以「挫折容忍力與抗壓力」的評價4.77分最高;在八大素養對畢業後的發展幫助程度,排名前三為「團隊合作」、「獨立思考」及「品德倫理」,與去年相同。

畢業生對本校整體教育品質滿意度以六分量表方式設計,其中,「在接受本校教育之後,對教師的整體感覺」平均值4.75分為最高;其次為「在接受本校教育之後,對系(所)的整體感覺」的看法為4.67分。而在對於畢業後與母校互動方式意願的同意度看法上,「以在母校就讀為榮」評價平均值4.48分,評價最高,其次為「未來事業有成就時,願意回饋母校」、「願意推薦親朋好友就讀本校」平均值為4.42分、4.26分。

在畢業生就業狀況方面,畢業滿1年校友有62.9%已經就業或找到工作,未就業校友中,以攻讀碩、博士者居多。82.9%畢業生服務於民營企業,其中約半數集中於金融財務業、行銷與銷售類及企業經營管理類。已就業校友(含在職專班)月收入多集中在3萬1千元至3萬4千元間,大學部平均收入約3.5萬元;碩士、博士分別約5.25萬及7.09萬元。

對於目前工作整體滿意度,62.9%畢業生傾向滿意,碩、博士校友傾向滿意者更高達約73.5%。40.1%畢業生則認為目前的工作內容與所學專業訓練課程傾向符合。

針對工作需求,畢業生認為系所應再加強的課程或訓練以「實務操作與訓練」佔最多,其次為「理論與實務相結合」、「與企業建教合作」。而在調查結果中亦可見,校友們認為在學期間以「專業知識、知能傳授」的學習經驗最有助於職場發展,其次為「建立同學及老師人脈」、「語言學習」。

NO.1101 A | 更新時間:2020-03-08 | 點閱:7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