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8-07

淡江大學 數位天堂

【本報訊】本校近日獲數位周刊評選為全國大學院校中數位環境第一的學校,六月二十三日出刊的數位周刊以「淡江數位天堂」為題,報導本校在多項資訊軟硬體設備的評比上,獨占鰲頭的情形。

這份調查係針對全國一百二十七所公私立大學校院發出問卷,共回收八十二份有效問卷。調查內容涵蓋基礎建設、圖書館、學生服務、輔助及其他等四項指標,並將各細項分數加總後進行排名。本校以總分45名列前茅,領先第二名東華大學5分,比第二名中山大學高出8分,而排名的前七強除本校外,皆為公立大學。不過台大和成大並未參與此次評比。

報導中指出「此次調查發現,學校數位環境評比排名迥異於一般人的認知觀念,不僅改寫傳統學術地位的大學排名,也誕生一批數位時代新明星學校。」追究原因,該刊認為新學校如東華、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元智大學能領先政大、東海等歷史名校,係因「成立時間晚,能將寬頻、伺服器等數位設備納入,具一步到位之便。」而本校創校時間早於各校,卻能勇奪第一,「原因除了每個項目皆在水準之上外,學生服務就是讓它取於領先地位的關鍵」。本校資訊中心黃明達亦表示,「這樣的評比,將打破學校志願排名的迷思。」

各項分數中,本校表現皆在水準之上,尤以「學生服務」一項見長,將分數差距拉大,終於評比中脫穎而出。學生服務項目之中,包括IC卡、校方網上服務、電子郵件、網頁空間、FTP站、24小時電腦教室、列印服務、電子商城等細項。

該刊並特別報導了本校學生使用ADSL上網及Cable modem等方式,每個月只要繳二百至三百元即可無限上網的便利情形。接受採訪的法文四高慧如表示她從網路上發展出行銷的興趣,而大傳系四年級文維做起電子商務,樂此不疲,而曾經因破解CIH病毒的資工系研一生翁世豪則表示,學校提供學生的網頁空間是可以永久使用的,而設備也比外面的好且穩定。

NO.4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