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0-03-22

陷入憂鬱該怎麼辦?淺談大學生憂鬱情緒、生活適應

「芮心為大一新生,來到新環境本該覺得新鮮期待,參加許多活動認識新朋友,然而芮心卻覺得對每一件事情都提不起勁,下課後僅想一個人待在宿舍,也會不由自主的陷入憂鬱情緒當中,芮心開始覺得會不會換個環境就會好轉,因此浮現重考或轉學的打算,但又無心去準備,芮心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你是否曾經歷過和芮心相同的經驗?又或是正處在類似的困擾之中?高中時我們或多或少對於大學都抱有某種憧憬,就像芮心一樣,但事實上從高中邁入大學是一個相當大的轉變過程,每位小大一們都需要面對到該如何「適應」的問題。根據「大一新生學校生活適應量表」的分類,我們可以從5個部分來檢視自己的適應狀況,分別是同儕關係、學習適應、自我接納、師生關係,以及時間管理(黃韞臻、林淑惠,2014)。

1.同儕關係:高中時同儕間都一直相處在一起,但大學就不一定會有這樣的情形,人際互動上可能會有一些變化,而自己在大學新環境中和同學的互動、相處順利嗎?

2.學習適應:不同於高中的學習方式,大學不再是只要讀好書就好,在學習環境、策略上是否能夠習慣?

3.自我接納:情緒、對自己的看法都是重要的,當換到大學的新環境時,是否能調適好自己的情緒?同時對於自我概念上是否有因為新環境而產生些變化呢?

4.師生關係:大學的老師和高中老師也不相同,不會時時刻刻的照顧學生,換到大學環境中,和老師之間的互動情形,是否還ok呢?

5.時間管理:大學生活不像高中生活一般,課表上都安排得好好的,大學要選修哪堂課、安排什麼活動,都要自主規劃。對某些人來說也可能是第一次離開家裡。因此可以想想自己在時間規劃、生活作息上的步調是否能習慣呢?

另外,適應問題常會伴隨著憂鬱情緒出現,但憂鬱情緒其實不等於憂鬱症。憂鬱情緒指的是一種處於低落、無力、難感覺到開心,就像是被困在負向情緒漩渦的感覺。當這樣的憂鬱情緒持續2週以上,同時出現失眠、食量變多或變少、注意力降低、自殺意念…等情況,就有憂鬱症的可能。在情緒憂鬱時,找人分享心情、運動…等,找到讓自己心情好一些的事情是重要的。

最後,可以適當的尋求專業的協助,以下提供一些資源:

1.淡江大學諮商暨職涯輔導組

可以預約商或心理健康操(電子郵件方式談困擾),周五也有免費的精神科諮詢門診,詳細情況都可以到諮輔組詢問

地點:商管大樓B408

電話:2621-5656#2221、2491、2270

時間:週一至週四,8:00~21:00,週五,8:00~17:00。

網路預約:http://spirit.tku.edu.tw:8080/tku/main.jsp?sectionId=4

2.董氏基金會

憂鬱症相關資訊、資源能使用。

線上憂鬱量表https://www.jtf.org.tw/psyche/melancholia/overblue.asp

參考文獻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DSM-5®).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

2.黃韞臻, & 林淑惠. (2014). [大一新生學校生活適應量表] 之發展. 測驗學刊, 61(2), 259-281.

NO.1102 A | 更新時間:2020-03-22 | 點閱:11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