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3-22

【教學特優教師】蕭淑芬視學生如己出 培育高球人才

【記者鄭少玲專訪】「把學生視為自己孩子」的體育教學與活動組教授蕭淑芬,獲得107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獎,她笑容可掬、親切又熱情,廣受學生喜愛,「教學是一件快樂的事,很感謝獲得肯定」。

蕭淑芬的專長領域是高爾夫、桌球、健康體適能等,她常思考「學生希望從我課堂學習什麼,而我又希望能培養學生什麼?」當她發現學生一旦在課堂中激發出對運動的興趣後,學習的主動、積極性會提升許多,所以對她來說,「教學不只是傳授運動理論知識與運動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幫助同學培養運動興趣,找到對運動的熱忱。」

蕭淑芬教學相長,一直保持對教育的熱忱與初心。她分享道,許多至本校交換的中港澳學生對高爾夫興趣極大,所以體育課常選擇高爾夫球,學生學習認真,與她互動熱絡,交換結束後,依然會透過網路與她保持聯絡,分享打球進步的喜悅,「付出很值得,很有成就感。」

在38年的教學生涯裡,一直讓蕭淑芬印象深刻的是,有次為了訓練心肺能力,要求學生長跑1500公尺作為成績合格標準,當時班上有一位患有小兒麻痺的女學生,她體恤該生身體不便,准允可以不用測跑,但這位同學仍堅持參與。跑第一圈時,全班同學配合這名身障生的速度並肩齊跑,儘管最後,這位學生是最後一個跑完的,但全班同學都守在終點線加油打氣,等她抵達終點時,全班歡欣鼓舞的畫面,至今依然令她印象深刻,「這是同理心的展現,同學間互相加油的熱情與溫暖,讓我深受感動。」

以老師作為畢生職志的蕭淑芬,曾經認為幫助學生體育成績進步、強化體能才是對學生好,但在這次經歷之後,讓她體悟教學應該了解學生需求,給予尊重、寬容及鼓勵。面對學生運動學習上的受挫,她鼓勵學生要調整心態、勤加練習,「受挫是必然過程,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並以自身經驗鼓舞學生,堅持努力。

「運動能獲得身心靈的愉悅」,蕭淑芬計畫在退休後,至社區大學教授體育課程或組織球隊,持續進行體育教學活動,樂於分享的她,衷心希望能將運動的快樂持續傳播下去。

NO.1102 A | 更新時間:2020-03-22 | 點閱:9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