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08-07

打工篇/貼補生活賺取經驗

上了大學,就開始了獨立的日子,許多新鮮人不但要求生活上的獨立更慢慢接觸社會,接觸打工希望尋求經濟上的獨立。

通常學生打工不外乎幾個原因:一、貼補生活費:這一種通常是家境普通,或許還有弟弟、妹妹在就學,父母所負擔的教育費驚人,加上念私立大學昂貴的學費,迫使同學不得不為自己的學費盡一點心力。

二、滿足慾望:新新人類追求時髦、趕流行,為了讓自己不落伍必定要預算一筆採購費用,或是一些額外的慾望,例如:新款手機、PS、機車、娛樂交際費……等等。而這一筆費用再要父母額外支出不太合理,只好自給自足囉!而這也是青少年在學習做為一個成人重要的一個過程與學習。

三、賺取經驗:有些同學會到跟自己所學相關的公司實習,不但賺取金錢還獲得實務經驗並學以致用。這種同學通常是對自己的前途有較長遠的規劃,因此會注意社會上的動態,並作為就業準備。

在校園其實就有許多工讀的機會,既安全又有保障,例如在各行政單位擔任工讀生,多半是從事文書抄寫的工作,薪水則由教育部提撥,每小時八十元。另外也有同學選擇到學校附近的安親班,教授小朋友作文、英文、電腦……等等,順便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

校園週遭的商家也提供了不少打工的機會,像是餐飲店、泡沫紅茶店、網咖……等等,如果你想找工作,本校BBS(bbs.tku.edu.tw)上的job板有相當多的選擇,不妨上去找找看。(毛雨涵)

NO.4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