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4-06

防疫宅閱讀 換日線上專書導讀(一)

歐洲過往兩千多年的歷史積累出豐盛的文化遺產,共同的文化也成為辨識歐洲的外顯象徵,以及團結歐洲的內在驅動力。共同的文化對歐洲的重要性,讓歐洲統合之父莫內(Jean Monnet)曾說:如果歐洲統合可以重來,他將會從文化開始。

莫內的感嘆不無道理,蓋煤鋼與經濟的統合是以利益為著眼點,缺少文化內涵,歐洲統合的成就只是一副沒有血肉的歐洲骨架而已。還好歐洲人還有另一個老早既已成立,只是向來不甚引人注意的歐洲組織:歐洲理事會。歐洲理事會的文化政策雖不顯著,卻可以填補欠缺文化面向的歐洲統合。

歐洲理事會成立於1949年5月,比歐洲煤鋼共同體(1951)還早2年。歐洲有志之士成立歐洲理事會的目的,在於「促進歐洲各國之間更大的統一、維護和推展構成其共同遺產的理想與原則,以及增進社會和經濟的進步。」當第三個目標被後起之秀-歐洲煤鋼共同體「搶走」,而第一個目標依舊是遠大的理想之際,第二個目標乃成為其可付之實踐的領域。在這領域,歐洲理事會將人權、民主和法治定位為各會員國必須遵守的核心價值;而文化被歸納在民主項目底下,且是民主的靈魂。為能推展歐洲共同的文化遺產,歐洲理事會通過《歐洲文化公約》、《保護建築遺產公約》等規範,以明文規定來敦促各會員國促進和維護歐洲的共同文化。另一方面,1987年更將聖地牙哥朝聖之路,認證為首條的「歐洲文化之路」,期望「乘載歐洲空間的集體記憶和克服距離、邊疆和語言障礙,且交叉穿越各地的路與道,讓歐洲認同成為可能」,進而促成一個共同的歐洲。

自1987年以來, 歐洲理事會已經認證通過38條「歐洲文化之路」。「歐洲文化之路」不是一條從A點到B點的路,而是一張大大小小、跨越各國國界的道與路所構成的綿密文化網。「歐洲文化之路」既是建築的、藝術的,也是宗教的、歷史的、自然景觀的,它(們)更是歐洲的﹗藉由「歐洲文化之路」,歐洲理事會希望可以形塑歐洲認同,為促進更大的統一奠定穩固的基石。《歐洲理事會與歐洲文化之路》這本書談的正是歐洲理事會的歷史發展、組織、制度與工具,以及38條當中的5條文化之路,它分析文化之路的緣起、豐富的內涵,以及歐洲人經營文化之路的用心。

畢竟「歐洲文化之路」不僅提供一般民眾一個觀光休閒的機會,更可促發民眾的意識,一個同屬歐

洲的意識。(文/吳萬寶提供)

NO.1102 B | 更新時間:2020-04-06 | 點閱:6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