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0-04-06

【一流讀書人導讀】《梅克爾傳 : 德國首任女總理與她的權力世界》

書名:梅克爾傳 : 德國首任女總理與她的權力世界

作者: 柯內留斯 (Kornelius, Stefan)

譯者:楊夢茹

出版社:商業週刊

ISBN:9789866032585

索書號: 784.38 /8353 /8546

導讀/歐研所教授 陳麗娟

梅克爾於1954年出生於德國漢堡,1978年完成學業獲得物理學博士,在東德共產時期任職於科學院,自2005年就任德國聯邦總理,不僅成為德國第一位女性總理,成為全球最有權勢的女人,而且堅信歐洲團結的理念,使德國成為歐盟的領導者,也同時是全球最強經濟區之一的領航員。

梅克爾雖然出生於德國西部的漢堡,在襁褓嬰兒時期,擔任牧師的父親決定舉家遷往東德,在東德共產時期的成長經歷,造就梅克爾特殊的人格特質,而不會將內心世界的喜怒哀樂溢於言表,雖然梅克爾非常平易近人,但公私分明不會透漏私人生活,因此亦很難讓人貼近她,然而梅克爾的「德國媽媽」形象與「樸實剛毅」的行事風格,而得到德國民眾信任這位「德國媽媽」可以領導國家走向強國之列。

雖然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戰敗國,在1960年代創造「經濟奇蹟」後擠身出口大國,終於在1990年完成兩德統一。冷戰結束後,梅克爾開始積極參與政黨活動,在不同的職務學習從政。梅克爾率領德國與歐盟度過全球金融海嘯的出擊與歐債危機,面對大批湧入的敘利亞難民,梅克爾發揮了人道關懷的普世價值接納了這些流離失所的難民。梅克爾冷靜沉穩面對每一次的危機,沒有華麗的外表與高調奢華的排場,只有接近人民的平凡,凡事親力親為,清楚的認知聯邦總理的角色。

現代德國的強大絕非偶然,德國人的特質顯現在梅克爾身上,本書除了描述梅克爾的傳記外,同時由梅克爾的成長過程可以更進一步認識梅克爾的人格特質,有助於理解作為德國、甚至歐盟最有影響力的政治領導人的各項政策。梅克爾的行為舉止足以作為我們的楷模,閱讀本書亦可以一窺德國現代史的發展。本人鄭重推薦淡江同學閱讀《梅克爾傳》,更能體會淡江大學「樸實剛毅」的校訓。

NO.1102 B | 更新時間:2020-04-06 | 點閱:17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