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06

登革熱預測系統 獲教部大數據學生競賽佳作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副教授唐大崙指導本校大傳、資傳及文化資傳同學,以「蚊一知十:登革熱預測系統—以本土登革熱疫情預測為例」作品,榮獲108年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之「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佳作。

作品為互動式專題網頁,介紹登革熱防疫相關知識,團隊採用疾管局開放式數據「地區病例數量」與「地區病媒蚊密度」進行大數據資料彙整,並結合Google地圖與Google API,製作出「未來一周登革熱發生病例機率預測系統」,準確率可達八成。唐大崙表示,透過分析近20年的登革熱病例資料後發現,資料背後隱藏著規律性,夏季即將來臨,疫情可能達到高峰,希望藉此提供一個既實用又能幫助防疫的應用。

本次競賽因須展現數據分析及科技數位應用的能力,對於傳播科系的同學來說相對較陌生,談及跨領域學習的看法,唐大崙說,其實數位思維在生活各個面向都帶來衝擊,過去常在課堂上使用資料新聞、傳播數據分析等大數據相關教材,採漸進式方式讓同學熟悉此一趨勢。無論是教育部多角化經營「數位人文」的推廣,或是本校所推動之「文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願景擘劃,都是希望學生能夠提前學習面對未來與數位世界的準備,期望傳播科系的學生能夠有跨領域學習的思維,面對傳播產業的轉型,更多創意被實現。

本次團隊中,大傳二的陳宛燕負責協助企劃文案的發想與撰寫,她表示,很開心成果獲得肯定,透過參與這次的專題製作,讓我對唐老師所說的分析數據概念有更深的理解,希望未來傳播學系能夠增設相關課程,熟習更多專業知識。

NO.1102 B | 更新時間:2020-04-06 | 點閱:6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