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08-07

生活資訊櫥窗

說到吃,請各位新鮮人先準備好減肥計劃,這裡的店家之多只可用琳瑯滿目來形容。首先,在校園裏就有幾處方便覓食的地方,分別是位於松濤館地下室的「美食廣場」、驚聲大樓十樓的「觀海堂餐廳」以及會文館後方的「員生消費合作社速食部」。

「美食廣場」裡有十幾個攤位,早、午、晚餐應有盡有;你可以選擇中式的飯糰、豆漿,或是來份鮪魚三明治配奶茶,中午來到這兒吃個自助餐,肚子不太餓時吃碗牛肉麵也不錯。「觀海堂餐廳」除了自助餐,這兒的合菜桌餐還是各單位聚餐的首選,一邊吃飯一邊欣賞淡水河和觀音山的美景,是最大的特色。至於在同學口中有「小麥當勞」之稱的「速食部」則提供了西式的早點,由於方便快速,因此總是大排長龍。

鄰近淡江校園的餐飲可分為水源街、大田寮、和大學城幾個區域,在這裏我們為你簡單的介紹一下幾家較具特色的店家,其他的就有待你日後慢慢尋寶。

【大學城】三多自助餐-料好實在價格便宜;元寶和心園-大大的一盒才50元,而且排骨真好吃;大學城水餃-這裡的水餃最好吃了,蝦仁、韭菜和高麗菜都很棒,都是手工包的,很好吃;陳媽媽-有冰有麵有飯一家就能滿足你所有的需要,推薦雞塊飯麵、排骨飯麵,份量剛好適合女生,男生可能吃完過三四個小時就餓了。老張牛肉麵-好吃的牛肉麵及魯肉飯,牛肉湯餃也不錯;39文化大學牛肉麵-文大的名產,不過太小碗了只能嘗嘗味道,不適合當正餐;ㄚ公岩-正統香港燒臘,連香港人都會買,真的很好吃,價位55元起……。梁記-燒蠟份量跟味道也都不輸ㄚ公岩,50元起。佳味-麵很好吃,牛肉麵是有點辣味的,不過比較貴70元。回味-牛肉燴飯、咖哩……等。常常一下子就賣光了,所以動作要快。

【水源街】先看看水源街上的店,老張牛肉麵-這裡的羊肉炒麵很有味,炒飯也不賴、拉麵又Q又有彈性很值得一吃;阿銘甜不辣-聽說挺有名的,而我自己也覺得不錯吃,可以試試。

水源街中段有一條墮落街(應該是指身材墮落吧!),裡面才是真正的精華所在,入口處就有來淡江一定要吃的「魯味王」,他和墮落街出口處的另一家漢方魯味齊名。兩家做法不同、口味不同,各有各的特色。魯味王的味道較重,另一家是特殊的中藥口味,也較清淡。轉彎角-這是專門賣義大利麵的店,他有很多種樣式的口味、麵條樣式可以選擇,要吃最好早一點去,因為吃飯時間人很多,有時會在外面排隊排很久,他的點心提拉米蘇滿不錯的,也可以試試。轉彎角對面的消夜專賣店「五百C.C.」-他大概從晚餐開始賣,賣到隔天早上,麵、飯、飲料都有,而且都很好吃,是吃消夜的好去處。墮落街裡面賣便當很有名的有「高賓」的雞排飯、「松亭」的炒飯、「迦南」、「惠友」的辣雞排都很不錯;若要吃套餐可以去「八卦站」、「咖啡魚」這兩家的餐都挺好吃的,裝潢也都很有特色,燈光美、氣氛佳(如果人少的話)。

【大田寮】有名的連豆漿是連誼消夜的好去處,物美價廉;中日和風餐館-是賣日本風味的餐,評價挺不錯的只是味噌湯都不加豆腐。溢鼎香-賣中式的點心,很有特色,他的麵很好吃也很整齊,他的雞湯很好喝很嫩,女生要補一下可以來這喝。大庖丁-這一家飯館是在操場旁全家的對面,這裡有兩家飯館,大庖丁比較小,這是小記者我最愛來的一家。鄭重推薦他的蔥爆雞丁,他的雞丁都是用大腿肉,所以吃起來一點都不澀,超棒的。

衣服可以到英專路看看,一大堆的店家可以讓你好好逛一逛。不但有名牌像獨身貴族、USNS和平價的NET、A&D、佐丹奴……等,相當方便。你如果這些不能滿足你的需求,你更可以到士林、五分埔、西門町去尋寶,在不然你就到高檔的新光三越、衣蝶、紐約紐約……在台北這絕對不會辜負你要改頭換面的心意的。

本校目前僅提供松濤及自強兩棟女生宿舍,今年暑假期間更加裝冷氣,由於費用低廉,有冷氣、每學期8000元(電費自付),無冷氣6800元,常是一位難求,想要申請的同學可要儘早,以免向隅。至於已經簽約、位於淡海的男生宿舍,床位僅108個,費用全學年20000元,環境相當清幽,唯一較不方便的是地點距離學校較遠,必須搭接駁車或自備機車上學。

但是在淡江附近還有本地的地主專門蓋來租給學生的學生宿舍。這種宿舍的特色是一、離學校近,二、租金高,三、品質好,這種是屬於hight class的,雖然貴到一學期將近三、四萬元,但由於種種有利條件,房東一點也不怕租不到人,因此幾乎沒有議價空間。

「時間多有彈性」又是學生另一個租屋利器。學生的時間壓力不像上班族,大可用時間換取金錢和空間,若是疼惜自己的荷包,可以考慮較遠的房子。像往淡海、三芝的方向,租金一定比學校旁邊便宜得多,品質也相對提高。然後利用機車通勤也相當方便快速。

你問我哪裡有租屋資訊?別擔心,首先,學校週邊的告示看板是找房子下手的第一步,只要在學校周邊的道路上保證你看得目不暇給。而身為網路e世代,網路更是幫助你找到溫暖小窩的好幫手。外宿菜鳥千萬不能放過bbs站,像我們著名的蛋捲廣場bbs.tku.edu.tw,校園資訊的rent版。而板上會出現絡繹不絕的招租文章供你查閱。學校的學生事務處也有租屋手冊分給大家。

在淡江排名第一的交通工具就是「機車」,第二名是「步輪」,第三名是「公車」。淡水地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真要遊歷一下還是有一台機車較為方便。因為像要到沙崙海邊、長堤、紅毛城都有一段距離,如果光是要在山下玩可以租一輛協力車,又有趣又可代步。但如果是在山上學校附近,由於地形是陡坡較多,所以騎腳踏車真的是會累死。若是你不想等車,你也可以走熱鬧英專路上來,一邊逛一邊走也挺悠哉的,到了克難坡爬上來就到學校了,其實也挺快的。校長張紘炬以前念淡江的時候就是爬克難坡來練體力呢! (毛雨涵)

NO.4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