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06

【教學特優教師】師培中心主任朱惠芳 搭起橋樑 媒合實習

獲得107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朱惠芳,揹負著教導未來新一代良師的重責大任,認為教師不應該只是按著教科書去教,而是要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在淡江任教超過二十年的朱惠芳,「望之儼然,即之也溫」是許多學生對她的第一印象,嚴肅的外表下藏著一顆對學生溫柔的心,堅信「身教重於言教」,於是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教育理念,曾獲校內特優、優良導師,校外實習合作團體獎、實習績優之指導教授典範獎等,努力成為師資培育生的楷模。

朱惠芳授課的科目包括教學設計、中等學校教育實習、教育專題等,鼓勵學生「做中學」,在課堂上常要求分組討論,以簡報、書面報告方式,訓練其團隊合作、口語表達、邏輯思考能力,並採實地觀課、教案設計,加強實務操作,鼓勵不同學系的學生共同備課,跨領域學習。

由於師培生需至國、高中任教完成半年實習,朱惠芳搭建起校友與師培生的溝通橋梁,積極媒合實習機會,她表示,校友們都非常歡迎學弟妹到他們所在的學校實習,除了提攜後輩、回饋母校外,看到學弟妹對教育懷有憧憬和努力實踐夢想的模樣,彷彿遇見當初的自己,提醒著他們「莫忘初衷」。

落實「終身學習」是朱惠芳給自己的人生課題,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她不斷精進自我,持續訂閱教育相關雜誌、刊物,並時時關注教育議題、參與相關研習會,讓教育思維與時俱進,給予學生最即時的教育資訊。

朱惠芳想教導學子的不只是課業上的知識,還有人生的道理,她說:「人生很長,重在學習」,建議學生應該先仔細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然後培養能力,建立良好正向的心態,多方學習並勇於嘗試,「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文/鄭少玲)

NO.1102 B | 更新時間:2020-04-06 | 點閱:6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