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 2020-04-12

管科系教授廖述賢 實務融入教學

推開辦公室的門,映入眼簾的是布滿勝利獎盃與師生合照的牆面,以及親切和藹的面容,他是獲107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的管科系教授廖述賢。「堅持、毅力、努力不懈!」是他對待學術工作的態度,在淡江教學長達17年的他,認為熱忱就是一種態度的展現,「有良好的態度與足夠的能力,是工作必備的專業。」

擁有英國華崴克大學商學院作業研究及系統管理博士學位的廖述賢,研究領域包括知識管理、資料探勘與商業智慧、人工智慧等,「面對潮流與市場的改變,必須思考學生畢業之後,什麼知識對他們有所幫助。」由於大數據分析廣泛被政府及企業界所重視,「資料探勘」與「大數據分析」在知識管理的應用,是廖述賢近年的研究重點。

廖述賢除了積極進行學術研究,發表學術期刊之外,他長期在政府及私人企業擔任顧問或產學合作,並將實務工作經驗融入教學當中,「盡可能把我們在業界所看到的事情,用說故事的方式,吸引同學們的學習興趣。」

廖述賢秉持理論與實務經驗結合的教學方式,希冀學生畢業後順利與社會接軌,正是如此,他歷年指導無數學生參加學位論文競賽、科技部大專青年研究計畫,都能貼近實務,而不是「象牙塔」般的資訊。除了所指導的論文是崇越論文大賞的常勝軍外,他亦獲得本校專任教師研究獎勵、教師教學獎勵、專題研究計畫案績優教師等榮譽。

「每一年的學生有各自的背景、需求和想法,做為老師,如何去調適你的心境,這是最具挑戰的。」廖述賢形容教職工作就像服務業,而學生則是顧客,「年輕學子想法都不太一樣,同樣的教學方式不見得令每一屆的學生滿意,所以我一直都在學習、成長。」

多年來,廖述賢在教學、研究與服務均花費不少心力,適切的時間管理自然不可或缺,「最重要的是,如何決定目標優先順序、進行取捨,這是人一輩子的課題。」此外,他也強調態度的重要性,「學習態度與日後的工作態度勢必一致,現今職場壓力大,勉勵同學們在學期間應培養積極、正面的學習態度,出了社會才有競爭力。」(文/丁孟暄)

NO.1103 A | 更新時間:2020-04-26 | 點閱:9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