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0-04-26

形象大改造計畫

文/諮商暨職涯輔導組

小佑是一位大家公認的阿宅,平常多數休閒時間都花在網路、動漫,比較少花心思在打扮,對社交活動的參與興趣並不高。但隨著室友一個一個找到交往對象,時常在IG、臉書上曬女友,小佑開始感受到空虛、寂寞,希望自己也能一起「脫魯」;但以前都沒有想法,他也不清楚用什麼方式才能讓自己順利找到交往對象。

要改的東西太多了 不然改天好了

為了展現全新的自己,多方打聽之後小佑開始運動健身、嘗試研究穿衣打扮,甚至開始參加才藝課程;但往常小佑幾乎都推掉社交活動的邀約,同學們唱歌、出去玩等要揪人出遊時,已漸漸地不再邀請小佑。因此小佑認為自己除了需要著手改變自己的外貌、形象外,還需要與不少同學、朋友重新建立關係。除了不清楚有什麼方法之外,小佑也覺得要重新改變的事情很多。為此產生的壓力也導致他在嘗試與人聊天交際時,稍有不順就立刻退開、認為「對方或許其實並不喜歡自己」。在這段期間,大量的改變與生活方式需要適應,小佑開始產生放棄的想法:或許新生活只是自己強求、「自己果然還是憑本事單身的人吧?」等想法在小佑腦海中揮之不去,開始猶豫要不要繼續維持實行新生活改變。

為自己設立專屬於自己的標準

幸運的是,小佑這陣子的改變被室友與朋友看到,隨著小佑開誠布公地向好友分享自己近期的目標後,大家開始協助他改造。時間長了,小佑對於如何改變、展現自己漸漸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他不再僅僅聽從他人告訴他一定要達成什麼樣的體態外貌,而是能很自在地喜歡自己的樣子:樂意為自己努力,但也不會給自己太多壓力。甚至開始有些朋友開始向小佑請益,而小佑在熟悉的事物上也越來越能侃侃而談,開始認識女性朋友,也大方自在地邀請朋友們了解原先自己所喜愛的事物。

或許可以先從喜歡自己開始

從小佑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發現除了外型上他開始著手改造之外,隨著接觸、學習的領域越來越多元,他心中漸漸有一個合乎現實、自己喜歡的自我標準,而這樣不過度追求卻堅持的努力方式使他比以往更有自信,而自信使與他相處的人感覺自在。哈佛大學心理學家Craig Malkin曾研究指出,自信從容的態度使人看起來可靠、讓人聯想到此人值得信賴,並指出自信的人更能自在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在與人相處時更能讓人感覺真摯誠懇,給人更多好感。

在美國韋伯斯特大學Dr. Monica Moore 的實驗中,比起長相因素,時常眼神接觸與自信的微笑才是判斷魅力的關鍵。因此不論自己是什麼樣的類型,健康地為自己設定標準,慢慢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才是增加自己魅力的關鍵!

NO.1104 A | 更新時間:2020-04-26 | 點閱:5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