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5-24

教學實踐研究改善教學問題 張仁家:循序漸進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站在教師角度,從教學現場發現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在成效上有突破,是教學實踐的重點核心」。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張仁家,於5月21日中午在覺生綜合大樓「創意課程規劃與評量發展」演講中提及,他認為教學實踐研究重點在於「學習成效」。

張仁家指出,常見的教學問題包括學習動機不高、表達能力不佳、缺曠課太高、程度差異太大、班級人數過少、機器設備不足等,這些問題大多成為研究動機與目的,藉由行動研究、實驗研究、單一組前後測、質量混合設計等方法,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研究結論並給予建議,才能撰寫教學實踐研究報告。他提醒教師「切勿想一次解決所有問題」,只需抓1至2個問題,透過改變教學方式,循序漸進來解決,「有時候不一定能改變學生成績,但是能改變他們的學習動機」。他也舉放牛班、資優班學生互換,最後放牛班成績高於資優班為例,說明老師對學生之重要性與影響性。

在學習成效評估方面,張仁家認為學習成效須與教學目標一致,評量工具也要搭配目標應用,「教師在提出教學計畫時,就應同步命題期中考、期末考試題,才能讓學生有『系統化教學』的感覺」。他也提及「信度」代表相同測驗經重複測量後,結果具有一致性,「效度」則代表測驗分數的準確性,其中雙向細目表可以精準判斷是否符合預期目標,藉由X軸(難度)、Y軸(領域),看出題目集中度、難易度。最後他以自身實例進行分析,說明研究中評估學生學習成效的方法須有效、可信、客觀,撰寫計畫時盡可能附上試題、量表、訪談大綱初稿,表示自己已有充分準備。

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認為,張仁家講的很具體也很詳細,提醒教師撰寫研究計畫需要注意的地方,加上工程類學科若講述太理論,也難以吸收,這次的講座對他而言也極有收穫。

NO.1106 A | 更新時間:2020-05-24 | 點閱:8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