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6-07

北海岸訪石滬 海下中心領生體驗臺灣水下資產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6月6日舉辦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之石滬體驗活動」。海下中心主任,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副主任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帶領40多位學員前往北海岸石門麟山鼻、三芝雙連兩地現場探訪石滬。劉金源說明,希望藉助此次活動能帶大家輕鬆體驗並了解臺灣的水下資產。

體驗開始前,李其霖先以影片、投影片的形式重點說明石滬的相關背景知識,「石滬是一種古老的陷阱漁法。每一個石滬都有名字,也有產權歸屬。目前在北海岸共有74筆石滬資料,分佈在淡水、三芝、石門地區。而每個地區的石滬堆疊方式都不一樣。」隨後帶領大家沿著麟山鼻步道徒步,一路觀察海中淺灘生態,並詳細介紹麟山鼻石滬「屬安山岩、風稜石地質,採用大石在上、小石在下方式堆疊,形似人字或花朵」。

本次活動還特別邀請小雞籠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周正義導覽三芝雙連石滬及石灰窯。他強調因為各地洋流情況不同,所以石滬的搭建也不同。「雙連地區浪大,石滬採用的礁石大且多,甚至還有專門的排水設施。」漁民為了提高捕魚數量,還會在石滬中養殖蚵仔從而堵住石頭之間的縫隙。中文四黃苓玲分享:「實地探訪加深了對石滬的了解。聽完老師的介紹,我也了解大家為保護石滬而做出的努力!」

NO.1107 A | 更新時間:2020-06-07 | 點閱:8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