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0-06-07

愛來得太突然,讓人措手不及

文/諮商暨職涯輔導組

心瑩近一個月因球隊而認識他校的異性同儕,雙方互有好感,隨著出遊約會兩人的關係快速升溫,並開始有了身體接觸,然而心瑩似乎覺得進展太快,尚未準備好要與對方發生關係,卻又不知道如何表達感受,也擔心說出來兩人的關係會變調…不知道心瑩的問題是否也與你遇到的狀況相似呢?這時候的你,心裡是否有很多的OS浮出,搞得自己心情複雜和情緒起伏大?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該如何將心中得感受讓對方知道吧!

1.在表達自己的感受之前,我們先來感受戀愛的感覺

在這段曖昧關係中,你們兩人彼此互動的當下、你感覺到什麼,如快樂、期待、陪伴、信任、刺激等等,這些感受讓自己感覺心跳加速、被愛的感覺,這種真實且特別的體會,代表著自己值得被愛、被珍惜。

2.那什麼時候開始有了各種擔心?

「我們現在才剛認識,要發生關係太快了啦!」、「可是…如果我拒絕發生關係,那會不會他就開始變冷淡,我們就結束了?」、「還是他會誤會我不信任他?」心中的OS會不斷出現,這就代表著你期待進入下一階段,想在這段關係中,更深入認識彼此,並擁有明確的交往關係。當你有這些擔心時,你已經開始重視這段關係,但同時也失去對自己的重視程度。別忘了!最初「戀愛」的感覺裡,自己是值得被愛、被珍惜,所以表達出自己在關係中的擔心及感受,是一個愛和保護自己的表現,這也表示著你不是被迫留在關係中。

3.又該如何表達讓對方知道呢?

可以運用三明治溝通法,簡單來說就是開頭、中間、結尾。

(1)「開頭」跟「結尾」是麵包,我們要用肯定、支持、讚美的方式表達自己對對方的感受(喜歡),比如:小明,我們認識一個月,我跟你在一起很開心,我也很喜歡上次出遊玩的時候你都陪在我身邊,跟我聊天打屁。

(2)「中間」則是餡料,你對這段關係的看法(擔心、期待、不確定、猶豫...),以及對於關係中的界線,比如:我們認識一個月,我心中其實有很多不確定的感覺,像是我們的關係、對彼此了解的程度等等,我覺得我們是不是可以在更認識彼此的生活及個性後,再有進一步的關係。

(3)「結尾」最後一定也要收在麵包,強調自己重視及渴望擁有這段關係,比如:我真的很喜歡跟你在一起,所以我試著說出我的看法讓你知道,希望你能了解。

最後,想要告訴正在關係中困擾的你,辛苦了,要表達出來並不是很容易,需要很大的勇氣,如果還在猶豫或是說不出口,可以試著用寫的或是傳訊息,甚至與朋友們討論都是不錯的方法,期待你能夠找到適合的表達方式,擁有屬於你的戀愛。

如果在感情的路上,仍感到困擾,或者有任何進一步的問題想找專業的心理輔導員聊聊,歡迎至諮商暨職涯輔導組(B408),也可以透過心理健康操的網路諮詢,記得,學校諮商暨職涯輔導組都準備好要給你最佳的應援喔!讓我們一起陪伴你面對目前感情上的困擾

NO.1107 A | 更新時間:2020-06-07 | 點閱:9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