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6-13

USR成果展 淡味創生創造地方價值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淡味創生,從不同角度創造地方價值。本校USR辦公室6月6日舉辦「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成果展」,分別透過「2020『大淡水良師志』紀錄片發表暨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期中成果展」,及「淡味創生,野學趣」的活動,呈現團隊在淡水地區努力耕耘的成果。

上午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大淡水良師志」紀錄片放映成果展,由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帶領學生團隊發表歷時8個月,記錄8位大淡水地區教師的理念及教育精神的紀錄片。學術副校長何啟東、稽核長張德文、文學院院長林呈蓉、工學院院長李宗翰、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多位參與計畫的教授、被拍攝教師的親友與學生、鄰近國小校長、主任、地方人士近250人參與。

何啟東致詞感謝參與的教師和學生的努力,以及期間淡水鄉親的鼓勵與支持,透過USR計畫一同將屬於大淡水的美記錄下來。「希望未來能持續將淡水的故事拉到淡江,將淡江的課程擴展到淡水,共創淡水-淡江大學城。」林呈蓉則細說文學院自1998年配合政府永續經營政策,開始發展淡水在地研究的歷程,並期許未來結合地方創生的三要件:人才、政策和企業資金,呈現更進一步的成果。王慰慈則感謝學校、USR辦公室,以及所有參與的教師與同學,更提到受疫情影響,拍攝過程面臨諸多考驗,但學生們仍能排除萬難的完成。「USR把大家推出學校,不單單是完成一部影片,真正的本質是我們互相的成長。」宋雪芳則心有戚戚焉的表示:「當這份感動能被看見,我們明白在社區服務的路上是不孤單的。」

8部紀錄片的主角,《一堂不會睡著的課》的黃湘玲、《牧恭師傅》的蔡牧恭、《種孩兒》的杜守正、《100公里的堅持》的林彥伶、《築夢師》的游佩琪、《維尼維尼》的鄭煒儒、《樂以忘憂》的黃美娟,以及《我們信你,老大!》的黃懷恩,教授的科目、對象、方法雖都不同,卻皆在教學現場上抱持相同的熱誠。《一堂不會睡著的課》紀錄主角黃湘玲如何積極推廣「差異化教學」的過程,奔波於家庭、事業和理想之間。黃湘玲感謝學生們不辭辛勞地跟著她到處演講,「很高興自己默默堅持、推廣的事能被記錄、被看見,今後也會抱持著這份熱誠,繼續為學生創造理想的學習環境。」負責林彥伶專訪《100公里的堅持》的製作團隊則表示,在製作的過程中遭遇檔案多次損毀的情況,每次的重新開始都令他們感到十分沮喪,「但想到彥伶老師的堅持,我們就覺得不能放棄。」

下午則於淡水重建街熱鬧展開「淡味創生,野學趣」,透過「選酷物‧獵歡喜」、「小街弄‧大世界」、「微建築‧異想像」、「考食材‧現菜餚」、「一家一道菜」、「星空電影院」等單元,邀集在地居民共同認識淡水文化,體驗淡水風情。張德文在開幕式致詞表示,本校中長程的發展計畫即是「共創大淡水」,結合永續發展、翻轉優化教學的理念,讓教學不再限於教室,進而走入周遭社區。本校今年共執行得3項USR計畫,他期許未來能越來越多,讓全校師生皆能共襄盛舉。負責「小街弄、大世界,淡水歷史趣味走讀團」活動的歷史系副教授林嘉琪表示:「我們現在所記錄的一切,也會是往後人們的世界史。」藉由USR計畫和課程的配合,讓學生親自去了解在地的歷史文化,同時也能學習到採訪等普通課堂沒有的內容。她也提及此次合作的店家將會在七月份召開會議,討論往後固定舉辦活動的可能,期許這項計畫能持續發展成帶動地方社區的活化及歷史傳承。擔任老店歷史介紹導覽員、歷史一洪志誼分享,過程雖然辛苦且屢屢碰壁,卻在和老店長交流的過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人和土地的連結,收穫頗多。

NO.1107 B | 更新時間:2020-06-13 | 點閱:8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