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特刊 2020-06-13

【企業最愛勝券在握 五虎崗展翅築夢】淡江七十從心超越 作育菁莪萬里通航/葛煥昭校長

淡江大學以「英語專科」創校,七十年之中歷經五個波段:「奠基-定位-提升-轉變-超越」,開啟淡水的知識之城、台北的知識之海、蘭陽的智慧之園、網路的探索之域四個校園的全面發展,戮力教學、作育菁莪,擁有27萬校友的資產,培育的產官學界菁英不計其數。

在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所提倡的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政策帶領下,秉持深厚的淡江傳統,在歷任校長所成就的良好辦學績效,行政團隊、所有師生及校友努力不懈,連續23年獲選《Cheers》雜誌企業最愛私校冠軍;《遠見雜誌》2020年「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位居私校第1名。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在臺灣交出的成績單:世界大學網路排序第10名,蟬聯私校第1名;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名列第19名;英國QS亞洲大學排名第20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則為第22名。落點介於10-22名之間,亮眼表現超越國內一半以上的國立大學。

自97學年度起讓師生結合專業實作與社會服務的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為社會注入大學的專業能量,將知識轉換為助力,推動大淡水地區的永續發展。「109-111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獲得1,310萬元補助,經費比前一年成長一倍,逐步達成「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校務發展的中程願景,落實「三環五育」與「八大基本素養」的內涵,成為協助產業升級的關鍵角色,因而連續兩年獲「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私立一般大學組前五強。

今年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一波接著一波超乎人類想像的變化,影響國際情勢,防疫工作成為各國當務之急,而淡江的防疫重點充分展現應變的能力:資工系張世豪副教授,受電影《鋼鐵人》的啟發,利用紅外線熱像測溫儀特性,撰寫軟體設計「TKU Thermo」APP,快速協助同仁進行體溫量測;水環系高思懷教授從解決廢水污染電解技術,發現次氯酸水原料,每日量產,供學校公共環境消毒及附近鄰里使用。

擁有歷史上最多奧運金牌的游泳選手麥可·費爾普斯曾說:「別讓任何事有所限制,夢想愈多,走得愈遠。」(You can't put a limit on anything. The more you dream, the farther you get.)面對加速時代急遽變化,即將畢業的同學在就業市場上,若能將學校所學應變制宜,快速改變為實用的力量,遇到困難設法突破限制,必能勇敢追求夢想,開展超越心的第一哩路。

NO.1107 B | 更新時間:2020-06-15 | 點閱: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