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6-13

教心所邀社區長輩園藝DIY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6月7日臺灣迎來疫情大解封,本校教心所「動機與壓力管理」課程中,以「園藝一起動手做」來面對解封後的各項防疫新生活外,也與通核中心落實「銀髮閃耀大淡水:高齡社會發展計劃」高教深耕計畫,邀請在淡水社區之中華種子教育與關懷協會銀髮志工、正德里里長黃俊雄共6名,與現場40位學生一起以園藝DIY迎接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

本堂課程副教授張貴傑說明,這堂課程主要是要引導學生處理壓力,本次因有邀請社區長者參與,透過前後測的問卷來了解學生與長者相處情形。張貴傑表示,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大家無形中累積許多壓力,雖疫情解封但仍需要調適心理健康,因此透過園藝DIY幫助專注和聚焦在完成植栽創作,進入心流(flow)狀態與內在經驗結合、享受且沉浸其中,讓心情保持平靜,反而會忘卻焦慮和壓力。張貴傑認為,這次準備的植物有各種香氣提高了體驗樂趣,除了課堂手作外,另外再準備一組材料包讓學生帶回與他人分享,這讓課程目標發展出延續性和感染力,讓更多人體會心流。

本次園藝是打造多肉植物植栽組合,先由園藝治療師王卉蓁帶領大家如何認識植物,從石蓮花、姬星美人、玫瑰左手香、不死鳥等植物中,觀察整體外形特色、葉子的生長型態等,了解植物的多元樣貌,並介紹各種植物的特性。接著,王卉蓁在彩色素燒陶盆中填入培養土後,一手扶著植株,另一手補土壓實,逐一將各樣多肉植株擺進盆內,最後放上圍籬、蘑菇為盆栽造景。看似簡單的步驟,執行不如想像中輕鬆,如填土份量難拿捏、植株佈置安排等,各組的銀髮長者們則以自身經驗協助學生製作,如鑷子的使用、造景建議等,與年輕學子一起交換意見,現場氣氛融洽。

DIY結束後,王卉蓁邀請各組派代表上臺分享自己的作品,有的將玫瑰左手香置放在圍籬後,象徵自己的後花園,有的將姬星美人纏繞在圍籬上表示自然,均表達製作過程與同學互相討論,與長者交流感到自然親切。本次參與者之一銀髮長者李淑英表示,很高興能來淡大與學生一起製作多肉盆栽,和年輕學生一起互相討論,覺得自己也年輕很多。中文四胡榮華將另一材料包送給朋友製作,這週下來多了園藝話題外,自己出門前也會關心自己所種植多肉的生長情形。胡榮華認為完成後會有成就感,她分享:「課堂前,老師已事先在iclass預告當天有園藝手作,原以為是花卉,沒想到是多樣的多肉植物,平常鮮少注意大自然,藉此可多觀察植物的樣貌,並且和看起來很活潑的長輩同桌,遇到不懂的地方,長輩都會主動關心和提供建議,感覺很可靠。」

張貴傑觀察,整堂課中學生在手作雖遇到挫折但沒有人想放棄並順利完成作品,這歸功於長者從容態度和從旁協助的親和,他從課後學習單中,分享學生對本次課程的回饋幾乎都是正面的回應,有學生回應,從填土開始就感到沮喪,但看到同桌長者的耐心自己也受到鼓舞;有學生將每種植物名稱列出介紹創作理念,有學生提及,透過園藝手作開始摸索自己的生活,並在栽種過程中與植物對話中,享受片刻寧靜等。張貴傑指出,透過手作除了提高專注力外,也讓自身重新省思生活和生命的連結,這次是很棒的開始,會再嘗試以手作幫助學生體驗心流以達成教學目標。

NO.1107 B | 更新時間:2020-06-13 | 點閱:8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