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6-13

水下文化資產講座 邱瑞焜帶你認識海洋博物館

【記者呂祐安淡水校園報導】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6月10日上午10時於B712舉辦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水下文化資產系列講座」,邀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科館)助理研究員邱瑞焜,以「海洋博物館與水下文化資產教育與推廣」為題,介紹水下文化資產的相關研究與教育推廣。

邱瑞焜首先介紹國外水下文化資產博物館及國內目前海洋文化資產類的博物館相關資訊,同時說明海洋博物館與水下博物館的差別,「水下博物館如同字面的意思,為水面以下的博物館,像是英國的mary rose博物館等,目前台灣尚未有水下博物館;而海洋博物館則是以海洋為主題設立的博物館,例如屏東的海洋生物博物館及基隆的海洋科技博物館。」接著說明海科館近年來在水下文化資產教育推廣上的努力,除了辦理許多水下文化資產研習活動、開設ROV(水下無人載具)訓練供民眾學習外,更從2017年起開設水下文化資產相關課程,培育專業人才。

不少同學於交流時間中提出問題,其中一名同學問到是否能將海科館的港口連結淡水的漁人碼頭和基隆港,將觀光路線一氣貫通,讓邱瑞焜感到非常驚艷,稱讚非常有想法,回去後將會進行評估可行性,同時勉勵同學好好運用學校資源充分學習,充實自己。海下中心主任,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感謝邱瑞焜特別到淡水與學生分享,從學生的互動熱烈可以發現他們對演講內容很感興趣,相信對於海洋博物館及水下文化資產的教育推廣有更進一步瞭解。

NO.1107 B | 更新時間:2020-06-13 | 點閱:8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