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0-09-13

【卓爾不群】桃桃喜創辦人簡子復 網路算命創人生一桶金

【記者戴瑜霈專訪】「算命」對一般人來說是什麼呢?有些人好奇自己的命運、特地找人算命,有些人直接上網找尋可指點迷津的網站,擅長網路行銷的運管系校友簡子復,2015年在北京與3位好朋友合夥創辦早知道科技公司「桃桃喜」線上算桃花運平臺,把算命當事業,深入中國市場,簡子復說:「大家都喜歡算桃花運,我只是抓住一般人的喜好,讓它變成每天的習慣。」

33歲的簡子復,命理界稱號簡少年,其實是從國中開始對算命這件事有極大興趣,從高中時正式學習,大學時參加星相社,從姓名學、面相、手相、紫微、八字、塔羅、卜卦、風水都是自學或拜師學來,畢業後先從事網路行銷,運管系畢業的簡子復說,因老早算出自己2015年要往北方創業比較好,毅然決然到北京創業,沒想到一眨眼「算命」成為他的創業項目、畢生志業。

桃花運像天氣一樣,每天都要問它一遍

簡子復與好友鍾育欣、林子昂和吳明光,四位大男生一起赴中國北京開發和創業,5年來,「桃桃喜」創造了400多個小程序(雲端虛擬主機+應用工具),在網站上滿足10歲至50歲對戀愛的嚮往與渴望,其中研發團隊將桃花運以「天氣預報」方式呈現,讓使用者在輸入自己的生辰八字後,能一手掌握每日的桃花狀態。他曾設計1項熱門的小程序,在網站上7天即創下4000多萬的瀏覽量。

大學時,為了賺一小時500元的外快,他曾加入臺灣知名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當節目班底,大學畢業後也曾到《FHM男人幫》時尚雜誌國際中文版網站當網路行銷小編,靠著舉辦選美比賽衝高網路流量50倍,但覺得2、3萬薪水太低,於是辭職和朋友創立網絡賽事平台「獎金獵人」,抓住一般人網路使用習慣。現在簡子復創建的「桃桃喜」網路平臺1次性問桃花及加入會員僅少許費用,他也製作課程教算命,還上遍綜藝節目暢談風水,最近更擔任Podcast節目主持人,多方位的營運模式讓他成為網路紅人。

簡子復說,「當初會將桃花運設計成預報,是因為談戀愛就像天氣一樣陰晴不定,有時候特別開心、看什麼都對,有時候眼睛霧霧,怎麼樣都不OK。」他表示,「感情」這件事占了整個算命市場70%需求,從感情方面切入,做一個能預測使用者什麼時候會遇到真愛的算命服務。他以戀愛作為立基,再慢慢擴展其他服務項目,繼續引起有興趣者的需求與共鳴。

改變一對一方式,網路科技服務更多人

簡子復分享在命理市場的大餅上他並不是先驅,早在2005年科技創業潮時,已有其他命理師創立全球最大命理網站「科技紫微網」,輸入姓名、性別、生辰,就能免費占卜算命。他認為,科技可以讓占卜帶給世人更多創新和收穫,面對面的算命方式,已經無法讓產業進步,「我沒有超能力、我也是一步一步學會的,以前算命都是一對一,現在是輸入大數據,訓練電腦主機學會,讓電腦可以幫助更多人解決困惑。」

為了增加「桃桃喜」品牌知名度與信任感,簡子復積極曝光,身兼網紅,在大陸發問網路平臺「知乎」回答問題,視訊直播,還曾在春節期間連上三天央視,講解道家文化。簡子復說明,在網路行銷上要知道一個產品熱不熱門,除了看討論度、分享次數之外,利用大數據觀測也是必要之舉,所以簡子復與團隊推出姓名學、個人內心人格、朋友眼中的自己等測驗遊戲,最終在一款「年終總結報告」大爆發,7天內新增4,000萬人使用,更賺進約200萬人民幣。

「桃桃喜」爆紅後,團隊陸續推出系列小遊戲,簡子復說,創業不簡單,他們也是到找到投資金援之後,才開始尋找其他突破和應用。「那時候大陸的人臉識別很火、技術也成熟,於是我們想到用AI結合面相算命,讓機器判斷出什麼是福氣臉、怎麼樣可桃花旺。」在經過不斷測試與修正學習後,百度(baidu)主動找上「桃桃喜」合作設計「自拍測福氣」,在過年期間一上線,短時間就創造4億人使用,後續每月平均7,000萬人,流量大爆發。

簡子復說,那是他們第一個B2B(Business To Business)成功案例,之後還開發微軟版本,與微軟合作推出分析個性與運勢的「AI面相分析」,運用傳統算命學元素,從眼睛間距、鼻子大小、眉毛濃淡等做判斷,根據使用者臉型歸納出金木水火土五種類型的人,最後AI「桃桃喜」還會做出顏值評分。

經濟不景氣?算命反成熱門消遣

「算命是娛樂化產業經營,要順著潮流走,哪裡有熱度和流量,就往哪裡去!」簡子復說,大陸演藝產業興盛,網紅、電視劇和電影演員更是多不勝數,於是他找人幫忙依據星座、個性、生辰等撰寫CP(Coupling)「速配」值,讓廣大追劇粉絲在戲外也能腦補偶像談戀愛,更讓「桃桃喜」爽賺一波知名度和點閱率。

2019年至2020年大陸經濟環境變得不穩定,中美貿易戰讓各行各業都有影響,簡子復表示,「算命反倒成為熱門消遣。」「桃桃喜」除了本業算命小程序外,與其他網路文章利用合作方式賺取二次流量,簡子復說,他們將有關學業、事業、感情、健康文章放在合作網站原文結束後下方,讓「焦慮型讀者」在閱讀完原文後,藉由標題引起興趣,進而點擊看算命分析,他笑說這方法是為了「讓看的人更有勇氣活到下禮拜。」直到現在已經事業穩定,他說創業不難,最難是生活。

NO.1109 | 更新時間:2020-09-16 | 點閱:25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