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0-09-27

吳錦全「統計難?讓學生問到滿意為止」

【記者廖宜美專訪】於民國69年8月來校,統計系教授吳錦全40年來堅持以方正自身、圓融活化的方式教導學生,今年獲頒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獎,吳錦全感慨表示:「一回神就40年了,好像做夢一樣。」

堅持40年來致力於第一線的教學現場,盡心盡力輔導學生,吳錦全說,他畢業於本校數學系,當年回校申請成績單,順道到系辦看一看,剛巧得知母系徵聘教師,而提出申請。先任教於數學系數理統計組,同時在職進修管理科學博士學位,後於民國81年時轉任統計系並接下系主任一職,在任期間成立統計系應用統計學研究所。民國100年時兼任統計調查研究中心主任,後又接任推廣教育處執行長,直到今年退休,整個執教生涯從純粹教學到行政再到推廣教育,吳錦全表示,在任何職位上都要專注並盡力做好,嚴以律己,才能應付自如。

化繁為簡.沉悶緊繃變輕鬆

現為統計系榮譽教授的吳錦全主要開授課程為機率論、數理統計、品質管制等,在相對沉悶的課程中,他善於利用諧音的玩笑話,讓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不會過於緊繃。有次他在黑板上寫獨立且有相同分布的簡寫「IID」,學生沒注意聽課,於是他解釋那個簡寫:「IID就是會哀哀叫的豬。」簡單逗趣又有創意的玩笑話,讓同學在布滿生硬數字的課堂頓時輕鬆起來。

「我常跟同學們說,要勇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要虛心求教,但不能唸到心虛。」在指導學生方面,吳錦全總是設身處地站在學生視角提出相應的建議,不會控制學生的獨立思考,但會提供自身經驗得出的結論。曾教過一名在學業上有十足熱忱且用功的學生,下課時常纏著他詢問課業問題,「有次學生一問就是兩小時,才突然問我一句:『老師你吃飯了嗎?』,我笑問他,你有看我離開過嗎?」從未因學生的好學而感到不耐,吳錦全用同樣的熱情,為迷途中的學生指點迷津。

建立扎實根基再求新求變

如果加上自己在淡江求學的時間,吳錦全在本校的時間已長達45年多,對於校園的變化至今也是歷歷在目。他說,從前的教室沒有現在來得乾淨整潔,像是課桌椅和牆角,其實都能看見一些塗鴉的痕跡。「那時我們沒有手機,上課無聊了,就會在桌上塗塗寫寫。」他指著教室的一角,彷彿能見著許多年前的景致。

吳錦全現仍在統計系兼課,他表示,對學生仍有期許,時代不斷在進步,除了求新求變,扎實的根基更為重要,有了基礎,才能在此之上有相對應的成長。「正面思考很重要,負面的想法只會徒增煩惱。」過去可以當作參考,相信自己的能力並且不斷的努力,總有一天任何人都有機會可以發光發熱。

關鍵字 #統計系 #吳錦全 #教育部 #資深優良教師獎 #優良教師 #資深優良教師 #教師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10 B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1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