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0-09-27

富田哲 「語言是溝通工具 學習獨立思考」

【記者李沛育專訪】「如果學生因我的幫助而有所成長,這是讓我感到最開心的事。」日文系副教授富田哲獲教育部109學年度資深優良教師獎勵,分享在淡江這20年來的感悟,他曾獲得104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因為在學生時代研究語言教學,專長為臺灣史及語言學研究,即使已經教書20年,他說每學期第一次進教室時,仍有些許的緊張與亢奮,這份始終如一的熱情讓他受到無數學生的愛戴。

時代不斷演進,語言文化亦與時俱進,富田哲說,在教學方面,課本雖有一定的概念,卻無法及時提供最新的資訊,例如日文常有新的外來字,學語言的學生都會面對到課本所教與實際應用有所差距的學習困擾,他提出:「不是教課本,而是用課本教。」的教學理念,鼓勵學生在認真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外,能吸收課本外的新知,身為老師必須緊跟時代的腳步學習新知。

「語言靈活運用,不要怕說錯」

教課時他會帶給學生更靈活的語言應用,富田哲提到,語言是溝通的工具,並非封閉僵硬,鼓勵學生們把「溝通」放在學習語言的第一位,不要設限自己的想法,不必執著於如何才能表現得像日本當地人一樣好,「錯誤是學習語言必經的過程」,學生們無須害怕犯錯,因為語言是以「溝通」為前提,而非「完美」,鼓勵同學們學習時須有同樣的雅量,包容別人的小錯誤。

關於大學生如何充實過4年,富田哲表示:「學生們不應只侷限在學習專業,更應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讓想法跳脫框架,才能看到更廣闊的視野。」面對困境時,首先接受現實,思考解決方法,最後發揮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決,便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真正的人生課題是學習如何打理生活

富田哲說:「只要看到學生們在各領域上努力的身影,無論他們未來是否從事日文相關行業,我都會替他們開心。」他提到,曾在路上偶然碰見教過的畢業生,雖然現在工作暫時用不到日文,但看到學生努力工作的模樣,心裡會不自覺地替他加油。語文只是學習歷程中的一部分,真正的人生課題是學習如何打理生活,他希望透過教學,能讓學生在大學四年的歷程中給他們一段美好的回憶外,也能在其中學習到如何快樂的過生活。

關鍵字 #日文系 #富田哲 #教育部 #資深優良教師 #日文 #教師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10 B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8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