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0-10-04

朋友多卻總是孤單?帶你從交友五歷程,發展一段真心又真實的關係

文/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家豪平常人緣甚好,是團體中的開心果,社群網路上常見與朋友相約出遊,但常在家豪遇到難過、痛苦或是無助時,找不到一個真心的朋友談話,心中感到空虛寂寞…不知道家豪的問題是否也與你遇到的狀況相似呢?雖然身邊朋友多,但會真正主動關心、彼此分享心事的朋友少之又少呢?現在我們就看看在人際上該如何建立真心、真實的關係吧!

先來了解人際關係發展五階段

人際關係需要時間及精力加以維持。關係緣於接觸與探索,因此想要良好的人際關係,就必須透過彼此相互認識。人際關係中重要的特性便是他的不斷變化,根據Joseph. A. Devito (1983)人際關係發展分為五階段:

(1)接觸期:人際關係的開端,雙方初次見面,彼此打量對方。

(2)涉入期:若彼此初期的接觸感到滿意,會進一步相互探索對方的興趣以及更多訊息,並試驗接觸期的看法是否正確。若想更進一步了解對方,會選擇繼續互動,增強關係的涉入程度。相反,如果發現有許多相異處,則彼此可能漸漸疏遠,終止感情。或者停留在涉入期,成為普通朋友。

(3)親密期:為人際承諾階段,可能有承諾、相聚時間增加、談話內容更深入。此階段可能繼續維持親密關係,也可能因為感受到束縛,而回到涉入期;也有可能因為彼此相處的摩擦與誤會,讓關係進入惡化期。

(4)惡化期:會發展至此階段可能是因為雙方聯繫的力量減弱,亦可能是外在因素或突發事件的影響,有時關係甚至會立即終止。當雙方發生衝突時,有無找到適當解決及溝通方式,皆會影響後續發展。

(5)解離期:關係解離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時空或情境的限制,自然由某一個階段終止。也可能因為親密期後,因為感情關係惡化,導致關係終止。人際關係的解離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有人感到無比痛苦,有人反而覺得是種解脫。

如何發展真心又真實的關係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我們快樂的泉源,我們掌握好與人交往的技巧,有助維持一段真心又真實的關係唷!

(1)當個好的聆聽者

聆聽是關係建立的首要步驟。許多人會一開始不停地談論自己,會希望對方對自己多認識,但關係是相互的,你也需要專注聆聽他人想告訴你、想讓你認識的部分,從而加深與對方關係的親密性。

(2)關心對方與眾不同的特質

在彼此談話的過程中,可多留意對方的特質及生活方式,以好奇的態度告訴他們你注意到的部分,能夠加深你們的情誼,比如「我有注意到你喜歡走在人的右手邊耶!你有發現嗎?」、「你講到某某某的時候,都會笑耶!」。

(3)溝通是關鍵

與聆聽相當的就是溝通。聆聽是單向的,而溝通是雙向的,如果能用開放而誠懇的溝通方式,可激勵他人與我們維持聯繫,像是找尋與對方重疊的興趣,然後與對方分享他感興趣的部分,漸漸的,對方也會想分享他所知道的,就成功達成雙方一個溝通管道。另外,我們與別人溝通時,可先留意對方的優點及值得欣賞的地方,鼓勵自己多表達「真誠」的讚美,同時主動說出鼓勵或支持的話,可以運用:「我欣賞你…」來表示讚賞,提供支持和友誼,也讓我們建立有意義的連結的好方法。

最後,想要告訴你,與人建立關係原就不容易,但大學生活就像社會的縮影,需要你跳脫出高中時期的人際互動模式,試著主動與人相處和認識,但當我們遇見不如意時,我們會發現,身邊的朋友變少了,而留下來才是真正的朋友,這時,也邀請你好好把握這段關係。希望你能找到適合的方式,建立一段屬於你的人際關係唷!

NO.1111 A | 更新時間:2020-10-04 | 點閱:40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