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6-04

社論:快樂安全健康──迎接六月迎向暑假

天空愈來愈藍,白雲愈飄愈快,鳳凰木的枝頭不知何時已悄悄粧點了一樹的紅,紅得令人有些心慌,因為已經六月了!面臨畢業的同學即將輕唱驪歌,而低年級的同學們在送走學長姐後,也將埋首書堆準備期末考試;但在伏案準備應付考試之餘,一顆心卻再也無法安穩,只因為那令人興奮又期待的暑假來了。六月,真是個令人期待的月份,因為它將帶領我們進入另一個時序,是燦爛也是浮躁,是放鬆也是輕狂。『健康六月天』是學生事務處為這矛盾的六月所訂下的期許與冀望。面對暑假,我們也期許它是燦爛繽紛的,展現給我們的是快樂、安全與健康的活力。

在以往每每過完長假再回到學校,總有些令人無奈、唏噓或是心痛的消息,諸如××同學走了!××同學現在還在住院!××同學現在無法走路了!聽了令人為之鼻酸,但在惋惜無奈之餘,我們可曾細思,為何會如此呢?這些結果是否可以避免呢?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再聽到這類不幸的消息呢?答案是肯定的,一定可以辦到!我們試著追溯其原因,不外是打工意外、騎車意外、旅遊意外,甚且是因情緒低落一時想不開而了結了自己的生命。所以說造成這些意外的主角還是在於「人」。只要你願意,你可以控制得很好。為了不要再有這些事情發生,為了在開學時我們都能平安快樂的回到學校,讓我們一同朝以下方向努力吧!

一、注意安全:暑假中生活不再是循著以往規矩的軌道在走,所以一切都鬆懈、怠慢了起來,相對的注意力便不再集中,無論是打工或旅遊,因為放鬆所以不專注,因為不專注,所以意外便發生了。又或許是天氣炎熱,心浮氣躁,因為浮躁定不下心,所以容易出差錯。因此同學們,要放鬆但不是鬆懈,是悠閒但不是漫不經心,如果你能多一分注意,那麼意外的發生率便會降低許多,甚至消弭於無形。

二、重視健康:放暑假我們可能不再趕車、趕時間,日子是悠閒的,“晚上不睡覺、白天不起床”,如此的日夜顛倒、朝夕錯置,想想你的身體會在什麼時候向你抗議呢?因為年輕所以現在尚不自覺,但是是否察覺到精神不濟、思慮不周的時候嗎?究其原因不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生理時鐘大亂!因為晨昏顛倒,連帶的三餐亦無法正常進食,除了不定時不定量外,所進的食物又多是沒有營養的垃圾食物,非但沒有吸收營養卻還要增加身體負荷,長此以往身體能支撐多久呢?不要自恃年輕便有本錢而揮霍自己的健康,一旦揮霍殆盡又該如何挽回呢?所以要知道年輕是本錢,而本錢該是用來追尋理想、創造明日,而非用來做無謂的消耗,請停止戕害自己的身體!

三、從事正當休閒活動、避免涉足不良場所:放假了,一切都天寬地闊起來,於是三五好友邀約外出,年輕的孩子,精力充沛,好奇心旺盛,再加上好勇不服輸的個性,於是朋友間的任何提議都能接受,尤其是愈驚險刺激愈能滿足好奇窺探的心理,於是不顧後果的涉足不良場所及參與不當活動,然而,其間暗藏的危險絕不是我們所能想像或預測;而且這些場所與活動對年輕學子身心的戕害是漸進的,待察覺欲回頭時已百年身,想想得再花多少時間與精力來挽回以往所失去的,更有甚者,某些憾事之發生更是一輩子也無法挽回的。

以上所提或許有人會嗤之以鼻、蔑視為老生常談,但是何苦以自己的生命健康、財產安全作為輕視不屑的代價呢?Leo Buscaglio 說:『生命,是上天給你的禮物;生活,是你給上天的禮物。』所以珍惜上天所賜予的生命,好好生活、善待自己,回敬上天,為你自己,也為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NO.4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