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0-10-11

【一流讀書人導讀】《尋琴者》

書名:尋琴者

作者:郭強生

出版社: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3597797

索書號:863.57 8436.11

導讀/中文系副教授 林黛嫚

愛情始終是文學者無止盡歌詠的題材,不管是曹雪芹的《紅樓夢》、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還是小仲馬的《茶花女》,各式各樣的愛情、不同時代不同空間的愛情故事,都有許多藝術高度的呈現,那麼,現代小說家要如何寫出屬於我們這個時空的愛情故事呢?

本書是小說家郭強生突破自我的聽覺小說,譜寫愛慕與追尋的殘酷歷程。音樂並非作者的專長,但藉由學習、想像書寫天才調音師的愛情故事,文字卻能如音符般精準而優雅,內容哀傷而節制,文學評論家王德威讚譽本書是郭強生迄今最好的作品,王德威說:「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古老的嘆息在他筆下有了新的寓言向度,呈現當代中文小說最憂鬱的場景之一。」

小說描寫一個小小的喪後琴事,林桑的音樂家妻子愛米麗亡後,為處理音樂教室的鋼琴,兩位不具浪漫色彩的中老年男子相遇,發展出一段尋琴(情)之旅。敘事者是一位擁有過人音樂天分的鋼琴調音師,少年時的遭遇讓他放棄成為鋼琴家的夢想,人生也停留在逝去的時光與感情之中。他因為調音工作而涉入女鋼琴家愛米麗的生活,又因為愛米麗猝逝,而有了接近男主人的機會,男主人林桑是一位年逾六十歲的生意人,十足音樂門外漢,彷彿是不想完全了結關於妻子的記憶,他留下鋼琴,留下調音師,甚至意欲結合音樂與生意,而開啟二手鋼琴的買賣,接下來的一趟紐約尋琴之旅,也讓書中每個人物的過往糾結在一起。最終調音師尋到琴了嗎?如同本書第一個句子,「起初,我們都只有靈魂,沒有肉體」,靈魂與肉體要合而為一,也得尋尋覓覓。

「不會彈鋼琴,卻選擇書寫一個迷失在失望與渴望中的調音師,正因為需要這樣的難度才能夠讓小說創作於我,成為永無止盡的追求」,作者如是說。

NO.1111 B | 更新時間:2020-10-11 | 點閱:8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