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0-11

日本政經所談台美FTA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日本政經研究所於9月30日舉辦日本外交策略研究專題,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主任高仁山演講「從CPTPP及台美FTA談起」,說明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影響和各國經貿交流,如中美貿易戰、臺美關係、美豬美牛開放議題和新南向政策的臺灣局勢發展。

高仁山以《聖經》中的「大衛與歌利亞」故事作為開場,說明身為以色列人牧羊人大衛以投石器作為武器,如何面對全副武裝、身材高大非利士人歌利亞的挑釁,作為現今臺灣和中國大陸的局勢,「當大家都以為大衛會慘敗時,歌利亞卻因身穿盔甲反應遲鈍,而大衛善用投石器和5顆石頭的甩石能力取得勝利。若以此來比喻臺灣,臺灣一直被視為弱勢,但不代表沒有機會翻身,因為現在不是靠蠻力,而是以科技、戰略的處事時代來贏得國際重視。」他呼籲,臺灣的年輕人要成為擁有創新思維的新興人類,靠聰明才智獲得成功。

高仁山說明,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各國都飽受經濟衝擊,臺灣現在經濟正成長外,美國和捷克相繼來訪,也獲得國際重視,他認為,臺灣若能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是件好事,一來能創造就業機會,二來薪資有機會調漲,面對美豬美牛開放議題,他建議,可參照歐洲模式採行全球化採檢規格,因為唯有開放市場,才能象徵臺灣要走入全球貿易體系。

日經所助理教授徐浤馨分享,政府限制萊克多巴胺含量是為了保護臺灣豬,也會用標章認證豬肉產地,消費者在選擇肉品上不用太擔心。日經所碩二周子翔說,「這次的講座很棒,尤其是美豬美牛的議題,可以藉由學者的觀點和講解,更了解政府政策對人民生活的影響,也讓正確的訊息向外擴散給家人、朋友,讓民眾不會再對政府的施政有誤解。」

NO.1111 B | 更新時間:2020-10-13 | 點閱:6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