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10-18

慶祝7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專題報導-淡江大學國際化成果70有成 3大面向續深耕

文/鄭少玲、圖/本報資料照片

淡江大學為增進本校學生的國際競爭力和未來到海外就業市場的能力,自1950年創辦淡江英語專科學校起為本校國際化之濫觴,1968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締結第一所姊妹校,開始了國際交流並成為國際化基石。70年光陰歲月,時間展現成果,至今累積了全球五大洲締結230所姊妹校、1994年國內首創「大三出國研習」計畫,至2019年6月之大三出國留學的學生已達8,250人、2003年榮獲「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審獎勵」特優獎、2015年榮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殊榮,評定為國際化典範學校、2017年《遠見雜誌》之「大學國際化程度」調查,本校獲全國第3,為私校第一,統計至今則有全球74個國家約1,500名境外生來本校學習等,這些成果都顯示本校國際化有成,有著豐碩的成果。

多元管道 助於深耕國際化

國際化為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在長期耕耘中,淡江大學設有國際化暨國際交流委員會、國際事務副校長室、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以及兩岸學術合作專案小組共4個單位,以拓展國際交流,1968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締結第一所姊妹校迄今,已有全球38國230所姊妹校;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說明,本校在具體落實國際化方面,開設全英語授課之學位學程外、英語授課超過800科、推動師生交換、共同研究、跨國雙學位及合作辦學等國際學術交流合作,以多元管道培養學生國際視野、提升跨文化溝通能力及國際能見度。王高成提到,外國語文學院是本校學系特色之一,該院設有英文學系、西班牙語文學系、法國語文學系、德國語文學系、日本語文學系、俄國語文學系6個外國語系,從外語學習中可以擴展語言視野,也能增進對他國文化的了解,進而提升國際視野。

1994年,本校為全臺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研習計畫」,讓學生可在大學四年中,至海外姊妹校研修一年所修讀的學分會納入畢業學分,不會有學分不足而面臨延畢的情況,統計至2019年6月,已有8,250人完成挑戰;王高成談及,除了大三出國外,另外還有跨國雙聯學制和交換學生方式,跨國雙聯學制主要是和多所姊妹校簽署雙聯學制合作計畫,透過此計畫可以讓同學在相同或是更短的修業期間,取得本校和國外名校之國內外雙學位證書;而交換學生則是短期海外進修,以學習體驗不同文化。

此外,為增進本學生的國際觀、提升國際競爭力,除了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性競賽、參加國際會議及研討會,並推廣參與移地學習,以及海外實習等學生海外交流研習活動,拓展學生多元國際移動學習經驗,如,異地學習、海外實習、國際志工、海外見習等長短期活動,每年學生參與海外學習總人數超過1,300人。

國際化是本校特色之一

除了全英語授課課程外,海外境外學生(簡稱境外生)也來校就讀,2020年有來自全球74個國家,約1,500名境外生來本校學習,本校提供境外生完善的輔導機制,設有華語中心、境外生輔導組、境外生導師團隊,以提供華語和專業課程、生活輔導等資源。王高成指出,本校提供境外生友善和諧的校園環境,除了設置境外生輔導組,協助與輔導境外生的校園生活外,還舉辦入學輔導講習會、系所說明會、系所迎新等活動以歡迎他們來校就讀,藉此幫助於境外生適應校園生活;同時各系所也會舉辦臺灣節慶活動,邀請境外生體驗臺灣在地文化,同時也尊重他國宗教文化信仰,設置回教祈禱室,提供伊斯蘭教學生每日祈禱場所;也營造友善無障礙設施校園,本校所有無論海內外學生,都能夠在最少的環境限制下享受各種教育資源。

王高成認為,國際化的基本精神是雙向交流,可彼此激勵學習;他以境外生輔導組舉辦「外語聊天室Chat Corner」為例,是境外生與本地生交流的最佳時機,雙方可以自在地分享近況和學習心得,不但縮短人際距離,也能增進對兩國文化的了解。除了Chat Corner,還有英、西、法、德、日、俄6系系學會每年共同籌辦「外語週」活動、國際萬花筒、境外生國家文物展等國際性的交流活動,讓本校學生在校亦能體驗外國文化,擴充校內國際交流活動,展現學校多元文化與自由學風。

學生社團具有發展多元興趣、領導力的培養、人際關係的建立、自我瞭解與成長等功能,同時也是學生重要的課外活動之一,隨著境外生人數日益增加,由學生自行組成社團,目前有華僑同學聯誼會、外籍同學聯誼會、港澳同學會、大陸學生校友會、蘭陽校園外籍同學聯誼會、淡江大學印尼學生同學會、日本學生聯誼會、韓國同學聯誼會,豐富的境外生社團亦拓展校內國際交流的面向,建構了多元文化充沛的國際化校園環境。

創辦熊貓講座 國際化獲獎肯定

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名譽董事長張姜文錙捐贈學校新臺幣3億元所成立的專戶基金孳息,提供本校設置熊貓講座之用,讓各系所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專家蒞校分享其學術成果,進而提升本校國際能見度與學術聲譽,持續累積國際創新能量。2018年10月23日首場熊貓講座,由土木系邀請奧地利維也納科技大學榮譽教授漢斯布蘭多演講,各系所也紛紛邀請各領域國際學者蒞校,如美國院士許爾斯談探測小行星、法國頂尖數學家Perthame說明反應擴散方程應用、九州大學安達千波矢分享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近畿大學總務部長世耕石弘介紹私校角色定位策略等17位國際大師,讓師生不出國也能接受大師親炙。

本校於2003年榮獲「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審獎勵」特優獎、2017年《遠見雜誌》之「大學國際化程度」調查,本校獲全國第3,為私校第一。2015年教育部試辦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透過學校自評及委員到校實地訪評後,本校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殊榮,評定為國際化典範學校。

疫情影響 國際化交流不受阻

王高成表達,本校推動國際教育涵蓋國際視野、語文能力、國際移動經驗之3大面向,提供全球視野學門通識課程、多元文化社團交流、學術合作及出國參訪等各項活動來累積國際競爭力,目前雖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 19)疫情影響,讓國際交流受到嚴重阻礙,但也將此危機變成轉機,除了持續深化國際教育工作外,並強化校內視訊硬體設備及教師的遠距教學能力,讓境外生得以在海外進行遠距學習,同時提升學生跨文化溝通能力,鼓勵校內師生可以視訊方式持續參與線上國際學術合作會議等交流,讓國際交流不中斷。

國際化第五波超越 三大面向持續深耕

本校歷經五個波段發展時期,第一波奠基、第二波定位、第三波提升、第四波轉變,2017年校友捐資興建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展開校務的新里程,在創校70週年之際已邁入「超越」第五波發展,王高成表示,本校國際化可朝3方面持續深耕,一是「提升與姊妹校實質合作關係」,推動系所與至少一所姊妹校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Strategic Partner),強化教師間的學術與教學之交流與合作,邀訪「境外特約訪問教師」密集授課,建立雙聯學位機制及各系所層級學生交換制度,以推動學生間的學習交流等,積極落實推動實質合作關係,以強化各系所之國際化成果;二是「增加學生出國交流人數」,將持續建立境外優質姊妹校,簽訂校際交換生機制、各系所鼓勵在學制及課程設計上,要求及協助學生至海外企業或組織進行長短期實習或見習,如參與海外營隊、競賽、會議等海外交流學習活動,提升全校學生出國交流人數/次比例,希望朝向占全校總人數比為20%之總體目標;三是「增加境外學位生人數」,積極擬定招收境外生之有效策略及參與海外招生教育展,包括強化課程及教學特色,持續增加外語課程及教學內容,並強化對於境外生之學習輔導與生活照應,增加認同感及宣傳口碑,加強境外生實習及就業輔導,規劃持續成立全外語授課專班等,預計於讓本校境外生人數為占全校總學生位人數10%之總體目標;希望全校共同落實國際化,以期共築友善校園、自由學風、享譽國際的「淡江地球村」。

淡江70週年國際化成果展 即將開始

為展現本校70週年國際化成果,將於70週年校慶慶祝活動中登場,於11月2日至7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2樓大廳,以「浩浩淡江・萬里通航」為題,展開為期一週成果內容,預計展出本校國際化的五個波段的發展歷程與特色,從第一波奠基時期,締結第一所姊妹校,拓展國際交流;第二波定位時期時首創大三出國留學一年計畫等;第三波提升時期中,設置全國首創國企系全英語授課專班等,接著第四波轉變時期之蘭陽校園落成,開辦全英語授課、全大三學生赴海外姊妹校研修一年和全住宿書院的三全特色校園,至今的第五波超越時期,校友捐資興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正式啟用等,以展出本校歷經的五個波段之國際化重要特色。王高成說明,雖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本校之姊妹校校長無法親自蒞校祝賀,但仍會以錄影、書函等方式向本校祝賀70週年校慶,本次也邀請校內境外生以母語表達對本校創校70週年的祝福,歡迎全校師生共襄盛舉,一同歡慶這份國際化成果之喜悅。

NO.1112 A | 更新時間:2020-10-18 | 點閱:10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