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 2001-06-04

請正視 申請入學的重要性

身為淡江校友的每一份子,我們都真誠希望淡江的未來有一個五十年歡樂美景,但未來及以前大大不同,以目前母校一些作為,令人擔心,是否能達成創辦人及全體校友的這份期盼?隨著教育政策的改變,明年多元入學招生辦法正式登場,申請入學及甄選入學占40﹪、考試分發占60﹪;目前大學院校增加到一百三十五所,再加上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外國著名院校將可以在國內招生,國內各大學努力於彼此整合,陸續開出許多誘因來找好學校的好學生,而我們淡江為此可有對策?在未來白熱化競爭中我們能否維持水準及生存?以我們目前傳統方法,能端出一道出色的牛肉大餐並且找到理想的學生嗎?

近年來大專院校如雨後春筍,紛紛改制或成立,據教育部統計有一百三十五所之多,這些新成立或改制為大學院校的董事會,背景相當具有實力,有當今企業集團,有擁有龐大校友支援的財團、有政治世家、有官商關係良好的紅頂商人、有經濟財閥,不勝枚舉。他們有一個共通點,懂得行銷,而且相當務實,只要對學校有利,為生存,一定劍及履及,如今恰逢多元入學的契機,就像上帝開了一扇門,必然把握。因此第一波以優厚獎助學金作誘導,如元智十合一方案,培養全方位領袖。慈濟特優錄取方案,甚至連成功大學及東海大學今年也加入行列。可想而知,大家都感受到危機,必須先搶得點。第二波試辦不分系招生,讓學生入學後多一次選擇,又是一項利多的誘惑。第三波他們會對準全國知名公私立高中,訂定結盟方式,先期提供優渥條件,甚至包辦畢業或服役後就業機會及出國進修獎勵辦法,以簽約方法招收資優學生,第四波登廣告作文宣,以國家未來重視的特色科系,到高中各校宣導作為該校主力,來吸引學生。第五波結合國外知名大學,甚至中國大陸的大學在台開課,畢業後拿國外大學文憑,並配合他們出國進修,試問誰不動心?第六波引進國內外知名學者擔任系主任,開辦實用的課程可以在大學取得證照。以上種種方法將隨著競爭,逐一出招,再看看我們今日的母校,行政上美其名權力下放給各系,事實上我認為是形成一盤散沙各自為政,由這次九十年度申請入學辦法中,可以明明白白看出嚴重弊病;以一盤散沙的作法,要來對付這些相當務實的招生策略,無異以卵擊石。

一般國立大學及其他私立大學,就申請入學辦法,大都採取大考中心的成績作標準,以頂標及前標作為初審,(大考成績最好的是頂標,次高是前標,普通列入均標,最差就是後標。)依高中各校知名度將在校成績作等級評比,複審時依各系需求作一次筆試或面談,就可以招到他們需要的學生,至於我們淡江母校,九十學年度淡江大學申請入學辦法中,各系自訂五花八門的辦法,整理後發現初審的要求竟然是均標,甚至是後標,真所謂人人有獎,來者不拒,因此造成第二階段面試複審時,各系人數大爆滿,每個人平均給三到五分的時間面試,進來面試的學生連座位都還沒坐熱,面試成績就打出來,個人真佩服各系面試師長相人術如此高明,相信連達賴喇嘛都得甘拜下風,另一項重點評分就是書面審核,現在連科展都可以做假,由書面資料可以判定些什麼?因此別校大都以書面資料作參考,但我們占的分數比率卻高得離譜,一般勤於用功的學生,在這方面較缺乏經驗,而淡江卻將它的比重加到占總成績三十分、四十分,甚至五十分,個人覺得要拿這些分數,最好方法是請編輯有經驗的人,製作一本如「臥虎藏龍」漂亮又精彩劇本一樣的書面資料,一定拿高分。個人真懷疑書面資料中造假,校方可以查出來嗎?事實上師長們早已很清楚用書面資料審核及面試方式來招募學生,這些年來沒法招到好學校的好學生,這幾年來利用這種方式招到的學生比聯考進來的學生差很多,那為什麼還要用這種辦法來招生呢?我們不能自我矮化以後標作初審標準,我們更不能利用這種面試及書面資料的方法將好學生排拒在外,這種做法讓身為淡江校友心寒!當初教育部設立甄選及入學辦法就是給各大學院校作暖身,由各種嚐試中去了解

如何收理想的學生,我們一再和稀泥,明年比率提到40﹪了,淡江怎麼辦?個人認為,這些年來,淡江策略錯誤,讓國內知名高中的學生對淡江相當失望,也沒興趣來,真是得不償失!請問我們的機制在那裏?淡江的明天在那裏?

書面審核加上面試占總分六十分以上有中文系75分、歷史系100分、資訊與圖書館系70分、教科系60分、日文系70分、西班文系100分、俄文系90分、法文系70分、數學系70分、物理系100分初審採後標,產經系60分、會計系60分、企管系80分、資管系60分、統計70分、運管系70分、土木系65分、機械系70分、化工系70分、電機系100分、水資環工系60分。其中物理系竟然採後標作為初審標準,再用面試占五十分,書面成績占五十分,來錄取學生,我們不禁要問能收到什麼樣的學生?身為系所主管可曾捫心自問?用這種方法對嗎?對得起淡江?對得起創辦人及淡江董事會董事們辛苦的經營?對得起該系系友嗎?多年來,由於沒有外來競爭,已經沒有免疫力,大家得過且過,如今一波波的強敵將至,養尊處優能維持多久?因此在開始時,個人就述說以目前母校一些作為,令人擔心。

外有強敵,內有憂患,是我母校馬上要克服的困境,僅提供下列建議作為參考:

(一) 馬上成立招生小組,對內檢討目前申請或甄選辦法,統一正確的方法因應明年教育政策的改變。

(二) 目前上至校長下至院長、系主任必需調整人事成員,沒法配合者應予撤換,絕不能手軟。

(三) 儘速成立生物技術相關科系,招收第三類組的學生。

(四) 招生小組針對各校招攬學生的策略,訂定對策及知名高中的宣傳或結盟並請及該校有關係的淡江校友協助,有關宣導影片及資料,由全校各系所準備配合,甚至請目前就讀淡江的各高中校友會及淡江大學校友會或系友會參與。

(五) 整合校友資源,有關提供學生工作機會,可以取得證照的實用課程等等可以請校友協助。

總之非常時期必須用非常方法,我們沒有太多時間了,這一波改革若我們淡江沒有趕上,後面五十年美景就有困難,身為一位關心母校的校友,提供這篇諍言,若能對母校有些幫忙,也算盡了一份心意,絕不希望像台灣今天一樣,大家都不知何時有願景,事後再想檢討已有些慢了。

NO.4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