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0-25

曾怡碩談中共資訊戰手法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10月20日上午10時,本校戰略所邀請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兼所長曾怡碩,在T505進行「中共認知作戰」講座,與在場20多位學生討論近年中共資訊戰手法,會後由戰略所所長翁明賢頒發感校狀予曾怡碩。

演講一開始,曾怡碩先說明中共散播訊息的思維模式,並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例,以該肺炎的傳播與感染規模作為比喻,說明中共傳播錯誤資訊的過程與影響力。他認為,目前世界各國面臨大規模傳染疾病的各項防範措施,如同面對假資訊的應對與澄清等反制策略,這些都能降低對社會的衝擊,長期實施下來便能增進社會大眾對錯誤資訊的認知與判斷,如同面對傳染病時產生自體免疫力。最後,曾怡碩向大家分享中共與時俱進的傳播方式,他也不諱言,中共創造錯誤訊息真正目的,是將臺灣作為挑戰民主體制的實驗場,小則影響到臺灣民眾生活,大則影響對民主體制的信心,使得彼此對立相互不信任,提醒大家隨時保持警惕,以防錯假資訊影響社會。

歷史碩四簡廷屹分享,這場講座收穫很多,從自身與香港朋友相處時,看見對方在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資訊的態度,覺得在面對資訊時應多加觀察,即使資訊來源不是自己信任的提供方,也應撇除好惡再做判斷。面對中共一系列散播錯誤資訊來影響輿論風向,他表示,從自己對歷史研究來看,這就像惡霸在眾人面前虛張聲勢,一方面鞏固自己的地位,同時也是掩飾自己當初奪取中國的不正當性。

NO.1112 B | 更新時間:2020-10-25 | 點閱:7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