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01

以一本書納入讀者 出版者 作者三角關係 中文系邀請邱靖絨演講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乘著書的翅膀,做一場出版編輯夢!中文系副教授楊宗翰10月28日下午3時在L305邀請曾任聯經出版社主編、現為臺灣商務印書館主編邱靖絨,深入淺出的介紹編輯這項職業。楊宗翰說:「邱主編在編輯工作上已堅持20多年,希望透過她的演講讓同學們對於編輯產業有更多具體的了解。」

以人生禮物做為引言,輔仁大學德文所畢業的邱靖絨形容,德文與文學是生命裡安慰之物,影響到她往後的職業選擇。她介紹編輯角色扮演即是存在於書與人之間的特殊關係,以一本書作為納入讀者、出版者、作者的三角關係。也舉例出版流要從三個關鍵詞「找書、找人、找製作」出發,找稿源及選書上的多種考慮,例如《靈山》一書的諾貝爾獎獲獎十週年紀念版,其封面設計極具巧思;出版製作及宣傳發行上,如何設計書的元素和產品特點,需要經過編輯的反覆思考。編輯的角色與功能是對內容與封面品質控管、訂定整體方向與文案或書的製作時限掌握。

在文學的創作上,邱靖絨因學習德文認識到德國對文學崇高的敬畏和嚮往,進而使她醉心於此,詩作多發表於《創世紀詩雜誌》等報章,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不斷迷路的城市》是她的第一本詩集,同時擔任執行編輯及作者,一路歷經申請補助的困境和封面設計不符合的窘境,邱靖絨形容:「出版的路很艱難,但絕對是生命裡自己做過很勇敢的事。」

邱靖絨鼓勵對出版產業有興趣的同學們:「編輯的事情是繁瑣的,你必須有一顆熱誠的心和持續下去的方法。」聆聽講座的中文三盧龍曄表示,透過講座讓他深刻的瞭解如何熱愛一份職業,也對編輯這個職業有不一樣的認識。

NO.1113 A | 更新時間:2020-11-01 | 點閱:10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