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15

科教中心參與新北科學日舉辦「察『鹽』觀色」活動

【本報訊】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持續第5年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新北科學日」,由來自新北市各地10所學校三百多位師生,以整個十月種植各種葉菜類作物,詳細紀錄不同的耕作方式,在11月10日上午由各高中師生帶著剛收成的新鮮蔬菜到新北市政府,透過儀器觀察不同耕作變因控制下的蔬菜,其硝酸鹽的含量變化,以了解此項重要食安疑慮。

參與師生在透過觀察與記錄探索出問題,再配合教學與實際實驗操作找到問題的結果,硝酸鹽、亞硝酸鹽、亞硝胺化合物是食安議題上常被搞混的議題,然而硝酸鹽是植物成長所必須的化合物、亞硝酸鹽是肉類製品的護色與防腐劑、亞硝胺化合物則是真正的致癌物。近年來國人食安意識抬頭,政府鼓勵大家多吃蔬菜,然而路邊攤販賣自耕蔬菜、賣場冷藏櫃的蔬菜、或是超市的小農蔬菜,哪一種才是最安心的蔬菜來源?本校科教中心將這些知識,讓同學分組種植蔬菜,動手進行實驗分析,比較數值後進行探究與討論,讓同學正確認識大自然所必須的氮循環反應,也能體會耕種所需付出的大量心力。

本校科教中心副主任鄧金培教授表示,從科技部「全民科學日」延伸而來的新北科學日活動,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透過大型實驗活動設計,讓新北市的同學可以參加不同面向的科教活動。每一位同學對實驗原理的瞭解及掌握度,教師研習活動,及在活動現場透過互動教學介紹原理,並由培訓過的三重高中自科社同學擔任志工,協助活動中的儀器分析操作,希望藉著這樣的活動設計,能夠讓各級的師生都能體驗到科學研究的樂趣。

察『鹽』觀色活動在現場透過儀器分析蔬菜的硝酸鹽含量後,由各校同學上台進行「誰拿麥科風」報告比賽,將控制生長環境的蔬菜種植紀錄,與實驗後硝酸鹽含量比較後的結果現場報告。擔任評審之一的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陳委承總經理表示,此項食安議題希望透過實驗讓同學們更注重食物的選擇,也更能體會科學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藉由解讀實驗結果,也能訓練學生的分析能力。

三重高中侯芊亦同學在活動中擔任冠軍隊伍桃子腳國小的志工,在實驗過程中給予協助,她表示:「我學習到如何從旁觀者的角度去觀察,並有能力糾正出錯誤。平常都是別人教導我們,今天有一種角色互換的感覺,雖然老師也會在旁指導,但整體來說讓人感到非常新鮮,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也謝謝老師幫我們反覆的練習實驗的過程,真的是受益良多!」

NO.1114 A | 更新時間:2020-11-15 | 點閱:6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9382